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教育 校數、名額擬放寬

實驗教育校數與人數統計

實驗教育校數與人數統計

2017/11/09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實驗教育三法上路近三年,到了一○六學年度已有一萬二千多名學生加入,卻遇發展瓶頸,教育部與立法委員提案修法放寬,將提高各縣市申請校數上限,從現行上限十%提高至三分之一,另推「實驗大學」等加入行列。國教署長邱乾國強調,不會衝刺數量,將以學生為主體,讓實驗教育走穩才重要。

各縣市上限10% 鬆綁至1/3

實驗教育有別於國民義務教育,可不受學期、課綱、師資等限制,可採「公立學校試辦」、 「非學校型態」、「公辦民營」等三管道辦學,一○三年官方制定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條例,及公立國中小委託私人辦理條例等三法管理。

國教署統計,一○四學年全國十一校、約五千人試辦,但一○六學年全國倍增達六十一校,包括在家自學的學生增達約一萬二一八一人。

但因條例限制各地實驗教育學校不能超過總校數五%到十%,宜蘭縣、台中市等地方紛紛建議放寬;國教署長邱乾國認為,實驗教育從廿年前就有,逐步發展至今,確有發展需求,因此採對學校彈性鬆綁、公辦民營採多元創新、非學校型態則友善協助等精神來修法;但他也強調實驗教育仍要「走得穩」,不會強求數量,計畫審查也由中央把關;修法草案預計今日就將在立法院審查。

立委提案 一路延伸至大學

政院版草案中,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理念,將把單一學校總人數上限從四八○人提高到六百人,其校長遴選得不受連任一次限制等。原先規定各縣市最多只能有十%的校數可舉辦,未來將放寬至三分之一,更多公立學校可辦。

立委張廖萬堅提案修法將實驗教育延伸至大學。他認為,現行大學必修學分偏高,科系細緻,未必適合實驗教育孩子,若小規模試辦實驗大學,僅區分學群,讓學生提出學習計畫與教授討論,不採傳統講台授課,不僅能讓實驗教育學生有更適合的大學環境,也可刺激一般大學產生質變,用更多元方式培育人才。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則說,現已有「特殊選才」管道給實驗教育學生升學,且開放大學採行彈性學制,幫其設計模組課程修業。技職司長楊玉惠說,未來技專校院擬規劃一至二%名額試辦彈性入學,讓其入學、就學都能完善。

招生壓力學校 希望能轉型

另據悉,雲林、台中、台北等地則有招生壓力的學校,希望轉型可更彈性的實驗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