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拋開政黨算計 共同面對憲改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9/25 06:00

記者陳鈺馥/特稿

憲改工程為邁向民主化國家最關鍵一步,台灣雖歷經七次修憲,但憲法條文規定與台灣社會嚴重扞格,國民黨為捍衛「一中憲法」架構,更訂出全世界最嚴苛的修憲門檻,只要四分之一以上立委不同意,不出席立法院院會,修憲案連公民複決機會都沒有。

台灣社會殷盼調降修憲門檻、降低公民投票權年齡至十八歲、人權入憲,以符合世界民主國家潮流,卻被維持中華民國法統的高門檻限制,即便是不涉及領土、國號變更的修憲案,也被充滿政治算計的政黨利益掣肘。

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任內皆啟動修憲成功,馬英九在位八年未曾修過一條憲法,二○一五年立法院各黨團皆支持「投票權下降至十八歲」及「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門檻五%降至三%」,但國民黨團堅持要與「不在籍投票」、「回復閣揆同意權」包裹掛鉤,最後導致修憲破局。

二○一六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取得六十八席立委過半數,雖佔國會多數席次,但面對修憲門檻須四分之三立委出席院會,只要擁有超過四分之一席次的國民黨不同意,發動廿九席不出席,憲改工程難以跨越一步。

在現實與理想擺盪下的憲改工程,一旦民進黨設定的政治目標,與國民黨要的修憲內容有所不同,若政黨無法拋開私利,各自盤算政治利益,第八次修憲將遙遙無期。

台灣上次修憲為二○○五年,距今已逾十二年,期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三位總統,憲政制度紊亂仍未解,朝野各黨團應放下政治算計,共同面對憲改歷史大業,也別再用政治綁架十八歲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