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輛中心組台灣隊 籲打造「練兵」場地

車輛中心是國內自駕車領域的領頭羊。(記者劉曉欣攝)

車輛中心是國內自駕車領域的領頭羊。(記者劉曉欣攝)

2017/09/19 06:00

產學研成員達52家

國內最大自駕車陣營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不論是國外科技大咖或是傳統車廠,紛紛投入自動駕駛車研究行列,台灣也沒有缺席;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早在前年就結合產學研成立「自動駕駛產業平台」,成員達五十二家,可說是國內最大的自駕車陣營;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強調,台灣除應積極投入研發相關核心技術外,更要先建置一座封閉式自駕車測試驗證場域,才可讓台灣隊有「練兵」之地。

黃隆洲表示,目前自駕車系統功能已逐步齊備,未來目標就是追求「更高、更遠、更強」,也就是系統可靠度要更高、累積里程要更遠,以及更強的智慧決策技術,尤其是民眾最關心的安全項目。

建置測試場域 有助驗證

黃隆洲說,車輛中心投入智慧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簡稱ADAS)研究已超過十年,二○一四年發表國內首輛自駕車,具備障礙物偵測辨識、車輛動態軌跡控制及自動緊急煞車、自動停車等主動安全系統;今年更推出自駕車相關核心技術與關鍵模組,預計年底在車輛中心場區進行自駕車定時、定點停靠接駁運行測試。

黃隆洲認為,目前應整合台灣半導體產業強項與技術能力,提升主動安全系統產品規格與產品認證,以鞏固台灣車用電子產品的地位,以及全球ADAS產品市佔率。

他建議,政府應根據台灣道路環境與使用路況,建置封閉式自駕車測試驗證場域,並提供自駕車在開放場域運行前的安全性能把關或是法規的執行要求,以及自駕車次系統、整車產業發展的廠規驗證需求,才能因應與迎接全球自駕車時代的來臨。

自駕車演進6里程

工研院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翁嘉德分析,自駕車技術演進分為Level 0到Level 5等6個里程碑。Level 0僅具簡單的視覺死角偵測或定速駕駛;Level 1是停車輔助、自動緊急煞車;業界技術已演進到Level 3的「eyes off」, 駕駛人的視線可離開,由系統進行操控,但遇到狀況時,系統會請求判斷,由駕駛人下指令,算是「半」自駕車。

目前全球正在朝Level 4,也就是「mind off 」前進,駕駛人不僅視線可以離開,甚至可以不花心思,不過僅限特定道路及條件下執行;而最終的Level 5,才是真正實現全自動無人駕駛的境界。

至於自駕車的3大核心技術,感測器的門檻相對較低,台廠著墨較深;過去幾年只要沾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概念股,股價就會大漲。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指出,台灣業界在影像感知系統、投影顯示供應鏈及人機介面較為完備,最大優勢在於資通訊、半導體製程技術與車輛零組件具備研發能量;但在雷達傳感器、感知融合SOC晶片,與智慧決策相關的加強擴增實境、車聯網供應鏈等還有待加強與升級。(記者羅倩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