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V符作戰需求 我已捨棄過渡機種

從現有的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型戰機,我國的一百四十四架F-16戰機,將可擁有主動電子掃描相列雷達,以及可隨飛行員目光移動而發射的新式空對空飛彈。(圖取自洛馬公司網站)

從現有的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型戰機,我國的一百四十四架F-16戰機,將可擁有主動電子掃描相列雷達,以及可隨飛行員目光移動而發射的新式空對空飛彈。(圖取自洛馬公司網站)

2017/09/1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大幅擴編「空軍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使得總經費已由一一○○億元上調到一二九六億元,配合美方供售包括高速反輻射飛彈等多項新式武器裝備,使得性能提升後的F-16戰機,已可符合未來十年台海空戰需求,但這不代表台灣已不需要籌建下一代戰機。

過去幾年間,我國對空軍主力戰機的需求上,都採三路併進方式進行,一是對現役三型戰機進行性能提升;第二是希望美方直接售台F-35等級的下一代戰機;第三則是在尚未取得F-35前,以「戰力平衡過渡機種」為名義,向美表達希望獲得數量不多的F-16C/D型戰機,但除了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之外,美方對後兩者至今都沒有正面回應。

其實我國軍方過去對於爭取F-16C/D型戰機一事,也並未認真看待,這一點可以從軍方將這個案子命名為「戰力平衡過渡機種」就可看出端倪,既然是過渡性質,也就不是那麼必要,更何況軍方已將爭取美國售台F-35戰機列為未來對美的優先方案,F-16C/D戰機案自然也就順勢擱下。

但在另一方面,美國為我國F-16戰機進行的性能提升計畫,也就是將F-16A/B型戰機提升為F-16V型戰機,從一開始被視為花大錢為美國分攤高額研發經費,到如今包括有新加坡、南韓以及巴林等國,都已紛紛採購F-16V型新式戰機,或將現役F-16戰機提升為V型戰機,各國先後加入這項計畫的趨勢來看,我國動支大把銀子投入F-16戰機進行的性能提升計畫,將會有內外兼顧的美好結果。

從現有的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型戰機,我國的一百四十四架F-16戰機,將可擁有主動電子掃描相列雷達,以及可隨飛行員目光移動而發射的新式空對空飛彈。此外,也將具有新式電戰筴艙、高速反輻射飛彈以及聯合遙攻彈藥等等,F-16戰機的戰力可說是已從原本的防衛型轉為兼具防衛及攻擊的戰力,在未來十年內的台海空優中,還可維持一定程度的平衡;不過面對台海防衛需求,下一代戰機的籌獲,還是我國必須努力爭取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