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EMI中國區總裁︰台灣要「珍惜」半導體優勢

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居龍(左二)昨指出,中國正大力追趕中,台灣要珍惜半導體產業的優勢。(記者洪友芳攝)

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居龍(左二)昨指出,中國正大力追趕中,台灣要珍惜半導體產業的優勢。(記者洪友芳攝)

2017/09/1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來勢洶洶,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居龍昨指出,目前中國、台灣在半導體政策上可說是「天差地別」,中國正大力追趕中,台灣半導體業是很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他呼籲台灣要「珍惜」半導體產業的優勢。

居龍在半導體業有超過二十五年的經驗,熟諳兩岸半導體業,他曾擔任電子設計自動化益華電腦(Cadence)公司亞太區總裁、台積電轉投資的創意電子中國區總裁,還經歷過通用電子等多家國際知名公司高階主管、美國矽谷華美半導體協會會長。

居龍表示,中國透過政策「大基金」積極扶植半導體業,挾市場大、錢多、人才多與土地資源多等特性,吸引國際大廠紛紛前往投資,正大力追趕台灣,他感受到台灣在協助半導體業發展政策上,相較於中國,可說「天差地別」。

中仍像嬰兒 要台技術奶水

就過去待過台灣半導體業十多年的經歷,居龍表示,台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與封測等半導體業次產業,皆居全球數一數二的地位,台灣半導體業是很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他以SEMICON國際半導體展為例,中國展出排場很大且公司眾多,已比台灣有看頭,但台灣累積深厚基礎不容小覷,從二十多場論壇與上百位來自台積電、聯電等豐富經驗的業界人士探討未來發展趨勢,就可看出實力。

多位中國產業人士也指出,中國半導體業還像嬰兒階段,比起台灣相對還很弱,需要透過合作學習台灣強項。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表示,台灣半導體業即使面對中國崛起仍穩定成長,全球市佔率始終維持在二成以上,顯見競爭力很強,主要因為台灣產業擁有成本優勢、管理效率高與專利技術支援強,中國則相對較弱。

台灣矽智財(IP)公司円星科技董事長林孝平認為,目前台灣對半導體業充斥大不如前的負面訊息,阻隔年輕人不想進入產業工作的意念,這才是隱憂,但其實「只看到外面的機會,卻忘記自己的優點」;林孝平肯定台灣半導體業很有競爭優勢,人才也很優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