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審中國併購 歐盟擬統一標準

歐盟主要國家對外資併購的監管措施比較

歐盟主要國家對外資併購的監管措施比較

2017/08/15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為降低中國在歐盟高科技、能源及基礎建設等產業,進行鉅額投資帶來的隱憂,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預計將在今年九月份的一場演講當中,呼籲對外資併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歐執委主席容克下月將呼籲

對外資併購進行更嚴格審查

消息來源表示,容克此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歐盟在關鍵產業外資併購的審查上,與美國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明顯差距;歐執委發言人表示,已了解到各方對外資投資關鍵產業的憂慮,容克已組成了小組,為他的九月演講研擬「可能的第一波行動」。

參與相關談話的人士向該報指出,相關計畫還包括加強統和各國現有的外資審查制度,鼓勵歐盟的每個國家都採取相同標準;另歐執委也考慮更嚴格的作法,例如導入歐盟層級的審查制度,主要適用於獲歐盟資助的公司。

報導指出,這個問題在歐盟已提升到政治層次,中國可能一方面透過購買歐洲專業技術,另一方面限制歐盟投資人在中國市場的活動,藉此在某領域內取得市場領先優勢。比利時智庫布勒哲爾(Bruegel)高級研究員表示,「我們需要加強我們的手段,才能用同樣的力量與北京談判。」

目前在歐盟廿八個國家中,僅十三個國家設有正式機制,針對投資及收購案進行審查,以評估這些交易是否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今年初,德國、法國、義大利向主管貿易的歐盟執委馬姆斯壯遞交一份文件,希望能在歐盟範圍內建立如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般的審查機制;德法義三國希望歐盟能授予各成員國法律基礎,讓歐盟各國政府能行使否決權,以阻擋中資對歐洲敏感高科技產業的收購,特別是背後受中國政府支持的交易。

但此主張遭北歐國家及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國反對;反對的理由包括對公平貿易的堅持,或是本身國家的經濟陷入困頓,亟需外來投資等。

英國先前則傳出,將加強審查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海外投資;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Hosuk Lee Makiyama指出,「若連傳統上被認為最支持自由貿易的英國都開始同意法國的作法,表示他們對中資併購的安全疑慮是確實存在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