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神明上凱道 轉調宗教嘉年華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到鹿耳門聖母廟召開記者會,澄清沒有「滅香」一事,會前並向媽祖上香祈福。(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到鹿耳門聖母廟召開記者會,澄清沒有「滅香」一事,會前並向媽祖上香祈福。(記者劉婉君攝)

2017/07/22 06:00

〔記者蘇芳禾、李欣芳、黃淑莉/綜合報導〕雲林北港武德宮發起逾百宮廟明天北上凱道大遊行,因政策減香卻被質疑成滅香,在行政院與民進黨聯合派人溝通下,黨政高層形容「情勢逆轉」,主辦單位將活動改為「宗教嘉年華遊行」。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則指出,活動沒有縮減規模、沒有取消,「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四日召開記者會,他就說這是一場廟會,本來就不是要去抗議、嗆聲。

減香風波化解 武德宮:非去抗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證實宗教團體遊行改成嘉年華,感謝大家對政府政策的了解,這也展現宗教的多元化與自由化、環保的重要性。

針對眾神上凱道活動,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執行長許根尉與民進黨社運部主任宋岫書,連日來與武德宮協調溝通,環保署長李應元、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蘇治芬等人也參與溝通,也把內政部和環保署在宗教團體法和調查宮廟空氣汙染的相關回應送過去,雙方作出六點決議,行政部門表示同意及願意改進。

六點決議包括,大部分寺廟宮院已實施減香、減燒,行政部門應予肯定,但金紙如何集中燃燒,行政單位應站在輔導立場;長期十年目標等相關宗教規範,應廣邀民間檢討;提升金紙、香的品質;政府應訂定宗教活動燃放炮竹原則;政府及宗教界共同提升台灣宗教文化;有關宗教事務之座談會、公聽會,邀請目標及資訊應透明與普及。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政府過去的做法,敵意明顯且的確存在,應承認失當、調整方向。這幾年環保單位一直把空污大帽子扣在寺廟上,一爐一香已是底線。他贊成金紙爐內焚燒,但公部門不應倡議金紙集中焚燒,或封閉金爐不燒金紙。

李進勇沒及時滅火 府院有微詞

雲林地方人士透露,特定宮廟在選舉時支持雲林縣長李進勇的對手,李進勇沒有參與某一次廟會,在地方上就被罵得很難聽。據了解,身為基督徒的李進勇,選前僅曾到武德宮參拜過一次,當選後確實從未到過武德宮。

府院高層對於李進勇沒有處理好基層宮廟頗有微詞,但這名黨政人士緩頰說,地方宮廟本來就針對中央的一些法令有意見,地方政府可能也無力去協調,所以由黨部做為平台,牽線行政部門與地方宮廟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