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違法兼職 3年1516人被懲處

據統計,三年來,全國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員因違法兼職遭懲處,其中有四十二人遭監院彈劾。(資料照)

據統計,三年來,全國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員因違法兼職遭懲處,其中有四十二人遭監院彈劾。(資料照)

2017/05/30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審計部三年前發現部分公務員兼具公司負責人、董監事身分,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其中也有大學教授兼學校行政職時不慎觸法;據統計,三年來,全國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員因此遭懲處,其中有四十二人遭監院彈劾。

42人遭監院彈劾 並移送公懲會

審計部官員表示,審計部在二○一四年透過工商業登記、勞健保等多重方式比對公務員資料,查出有部分公務員兼具私人公司負責人、董監事、監察人身分,嚴重程度不一,樣態多元,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審計部函請中央、地方政府各主管機關查處。

依「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非依法不得兼公營事業機關或公司代表官股的董事或監察人;但投資於非屬其服務機關監督,其所有股份總額未超過其所投資公司股本總額百分之十,不在此限。

據審計部統計,截至今年五月十一日,各機關行政懲處予以記過或申誡處分的公務員共一○一三人,其中有廿一人遭記大過;移送公懲會審議後予以降等、記過或申誡處分為四六一人,其中一人被降二級改敘、一人被降一級改敘。

此外,經各機關移送監察院審查,彈劾並移送公懲會審議後,予以記過或申誡處分共四十二人,還有三人尚在審議中;據審計部統計,三年以來,全國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員因違反不得經營商業的規定,遭到輕重不一的懲處。

據了解,公務員違反兼職規定的樣態中,有公立大學教授兼行政職時,同時擔任私營企業董監事、監察人而觸法,甚至遭監院彈劾;據監院公布的彈劾案文資料顯示,監院今年共有十一件彈劾案,其中有七件彈劾案與公立大學教授任行政職時,仍擔任公司董監事等職務有關,比例甚高。

公立教師兼行政 不得任職企業

審計部官員指出,公立學校教師不屬於「公務員服務法」所稱的公務員,但若教師同時兼任行政職,則適用「公務員服務法」;而據監院的彈劾案文資料,不少被彈劾的教授都稱「不知情」,不知道擔任學校行政職後,就要辭掉在企業的相關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