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愛是人權 六都樂觀其成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任何真愛都應被祝福。(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任何真愛都應被祝福。(記者陳昀攝)

2017/05/25 06:00

婚姻平權重要里程碑

〔記者陳紜甄、何玉華、陳昀、謝武雄、蘇孟娟、蘇金鳳、蔡文居、王榮祥、陳文嬋/綜合報導〕同婚釋憲案,大法官昨宣告違憲要修法。目前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六都,都已經接受同志到戶政事務所註記為同性伴侶,對同婚釋憲案,六都首長都表示:「樂觀其成,相愛是人權!」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指出,大法官釋憲僅提到交由立法機關修法,不過,大法官認為民法違憲,當然就是修民法,「民法該修就要修」。截至今年四月底,台北市註記同性伴侶有三八○對,男性伴侶八十二對,女性伴侶二九八對,一旦民眾註記完成,會核發伴侶證給雙方。

已註記同性伴侶的陳小姐表示,大法官宣示屬正面意義,但「不代表實際上有什麼幫助」。因為未來兩年內變數多,未來立法院是否修民法、立專法或是兩年後直接通過,都不知道。

修法後 已註記者須重辦結婚登記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是婚姻平權重要里程碑,「任何真愛都應被祝福」。桃園市民政局副局長鄭詩鈿表示,「同性伴侶註記」主要是保障就醫權益,在法律上並無約束力,修法後,已辦理註記者要重新辦理結婚登記,才具有法律效應,修法前的兩年過渡期,維持目前「同性伴侶註記」。

新北市目前共有四百七十五對註記,女性佔三百七十一對,對於未來權益及稱謂,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視中央未來修法,依法行政。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昨轉述市長林佳龍意見表示,相信中央會做好因應,台中市府會配合努力,期待不同聲音能持續溝通對話,尋求理解與包容。

前年第一個完成台中市註記同性伴侶關係的蔡佳勳指出,至少同性者跟異性者可以擁有平等的「結婚」選擇權。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同婚釋憲說明「相愛的人有權利生活在一起」,這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人權里程碑。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她當年在第一場同志婚禮上就說「相愛是人權」,對大法官釋憲表示肯定,期待今後台灣社會能溝通理解、體諒包容。陳菊昨天下午也在臉書放上支持同婚的彩虹旗。高市三民區許女開心地說,未來希望稱謂是配偶,比夫妻更方便運用,更希望比照一般夫妻,享有民法所有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