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銀內鬼盜日客千萬 16年後才曝光

彰化銀行台北分行爆行員利用職務之便,於二○○三年陸續盜領日籍客戶逾千萬元存款,直到十六年後日籍客戶提領存款失敗,才讓此件盜領案曝光。(資料照)

彰化銀行台北分行爆行員利用職務之便,於二○○三年陸續盜領日籍客戶逾千萬元存款,直到十六年後日籍客戶提領存款失敗,才讓此件盜領案曝光。(資料照)

2017/05/02 06:00

帳戶五年未動趁機盜領

〔記者錢利忠、吳佳蓉、王孟倫/台北報導〕日籍女子將近千萬元台幣存入彰化銀行帳戶,前彰銀台北分行男行員蕭鴻欽任職時發現,該存戶近五年未動支帳戶,本金加利息逾千萬元,竟將存款盜領一空,十六年後日籍女子臨櫃想提領這筆錢卻失敗,才發現帳戶早已被註銷,彰銀追查有內鬼。台北地檢署鑑定文件筆跡,認定蕭男盜領,昨依違反銀行法的「銀行職員背信罪」將他起訴。

起訴指出,一九九七年至二○○四年間,四十四歲蕭男在彰銀台北分行負責存款業務,他從客戶紀錄得知,有名日籍存戶在一九九七年三月間開戶,隔年六月存入九百七十多萬台幣,除每半年的活期存款利息固定轉存外,至二○○三年八月間,該存戶已五年未動支,而本金加利息已逾千萬元。

轉帳街友人頭戶再領出

檢方調查,蕭男竟在二○○三年,利用張姓街友證件開人頭戶,將日籍存戶的帳戶名稱,改成張姓人頭戶,再以林姓等五名街友名義開新帳戶。

二○○三年八月至九月間,蕭男利用電話轉帳方式,將日籍存戶的一千一百多萬存款,再轉入五名人頭帳戶,並在同年九月十五日前,利用ATM及臨櫃領現等方式,將款項盜領一空;蕭男還利用林姓人頭帳戶中的款項,轉提一萬兩千多元繳交其卡費。

依銀行職員背信罪起訴

蕭男犯案後,隨即在二○○四年底離職,直二○一四年十二月八日,該日籍存戶持存摺到彰銀臨櫃提款,彰銀找不到她的帳戶,才發現這筆錢不翼而飛。彰銀認定蕭男是內鬼,去年二月廿二日提出民、刑事告訴。

蕭男應訊時否認盜領,稱會曝光是「有人陷害我」。六名街友則證稱,未曾到彰銀開戶,名下沒存款。

檢方將文件送調查局鑑定筆跡,確認均是蕭男所寫,還查出蕭男名下有約千萬元不明資金移轉,認定盜領存戶存款罪證明確。

彰化銀行發言人凃鴻堯昨指,事發後已補回存款戶的本金、利息;金管會昨表示,案發時間為二○○三年,已過了對彰銀的三年裁罰時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