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桌潑水… 前瞻條例 衝突中完成初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特別草案」,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特別草案」,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7 06:00

〔記者彭琬馨、楊淳卉、鄭鴻達/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特別草案」,國民黨一早就以程序發言杯葛審查,會議停擺近三小時後,民進黨提案停止討論、進行法案宣讀,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在議事人員完成條文宣讀後,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裁示,全案完成初審、直送院會,不須再經朝野協商。

不過,事後民進黨團態度軟化,對於審查程序中的瑕疵表示願仔細審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指出,接下來將請院長召集協商,但要「先建立遊戲規則,才有談的餘地」。

為防止國民黨以霸占主席台方式杯葛法案,民進黨立委昨一早六點半就抵達經委會會議室。會議開始後,國民黨以程序發言拉長會議時程,主持的邱議瑩數度勸阻,國民黨立委仍持續在台上大喊「錢坑法案,債留子孫」;上午十一點半左右,民進黨團突提案停止討論,邱議瑩旋即宣布開始宣讀條文,朝野立委於是爆發激烈肢體衝突。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李彥秀等企圖搶走議事人員麥克風阻擋發言,還有人包圍主席台欲中斷議事進行,廖國棟、孔文吉、陳超明甚至扛起桌子向主席台衝撞,黃昭順則向主席台潑水及咖啡,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施義芳被波及,場面混亂。

議事人員花費約廿分鐘宣讀完條文後,邱議瑩宣布草案初審完畢,送出委員會、不須協商。

民進黨團:願仔細審視審查程序瑕疵

民進黨團稍後召開記者會,幹事長葉宜津表示,民進黨一直希望能理性討論審查,以這樣的方式通過法案是「逼不得已」,對於審查程序中的瑕疵民進黨願仔細審視;邱議瑩強調,二○○八年馬政府提出五年五千億元的預算,一個月內就完成三讀審查,呼籲國民黨不要阻擋國家建設、阻礙國家發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批評,國民黨杯葛法案審查,替執政黨製造蠻幹的藉口,讓國會失去實質監督權利、法案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送出委員會,「最高興的是那些不用被監督的行政官員」。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痛批,民進黨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把舉債經費當小英私房錢,成為綁樁工具,短短十分鐘就要花納稅人八千八百億元,人民絕對不接受,國民黨團原本要提卅個版本的修正動議,但邱議瑩違反議事規則,直接說完成審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痛批,民主可貴在於程序正義,若無就沒實質正義,「這不是民主,這是獨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