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層嚇阻 國軍:能拒敵1380公里外

距台1380公里內的解放軍主要基地

距台1380公里內的解放軍主要基地

2017/03/17 06:00

「有訓練和計畫,持續強化中」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馮世寬昨赴立法院報告「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敲定新軍事戰略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針對「重層嚇阻」定義跟目標,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以中國東部戰區最遠的陸軍基地距台約一千三百八十公里估算,我國是否能拒敵於此距離之外?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姜振中表示,國軍有此能力,且持續強化中,「重層嚇阻」目標,就是不讓戰爭帶入台灣本土。

國防部報告指出,「重層嚇阻」有四個目標,分別為「拒敵於彼岸,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殲敵於岸上」。王定宇指出,中國解放軍面對台灣的軍力,分別為東部戰區、南部戰區,東部戰區距台最遠的陸軍基地,約一千三百八十公里遠。

王定宇指出,「拒敵於彼岸」定義,就是讓對方載具無法渡海而來,國軍在敵方來犯、發動第一擊時,是否有能力、計畫與信心拒敵於此距離之外?姜振中說,國軍有這能力,也有相關訓練和計畫,且持續強化中。

遠距精準打擊 深入敵方戰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問,「重層嚇阻」四大目標要如何執行?姜振中說,「拒敵於彼岸」有賴遠距精準打擊、不對稱創新作戰、快速機動戰法與資電作戰。羅問,「遠距精準打擊」是否具備深入敵方領土和戰區的能力?姜回答:「是」。我國陸基攻擊倚賴飛彈和火箭,海上則有水面艦、潛艦及雄三飛彈。

至於空中打擊能力,空軍參謀長范大維表示,將仰賴飛彈以及遠距遙控武器、無人飛行載具等。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質疑,國防部欲藉灘頭、城鎮、海、空作戰多層截擊,累積小勝為大勝,但是否使台灣人民成為「肉砧」?國防部長馮世寬說,「重層嚇阻」戰略意涵可多方解釋,但具備彈性、靈活運用戰力等優點。姜振中說,「重層嚇阻」是不讓戰爭帶進台灣本土,和過去「有效嚇阻」相比,更具體、落實在建軍備戰上。

明年預算 盼接近GDP3%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問,新政府檢討後,我國國防最大問題為何?馮世寬說,國防經費還有增加空間;少子化以後,國軍針對募兵的兵源,要有更多努力。

江追問,國防部期待未來國防預算增幅為何?馮世寬答說,預算增幅需看分母大小,但希望明年預算盡可能接近GDP三%水準。國防部主計局長陳國勝表示,今年國防預算納入基金,約佔GDP二.○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