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特檢組:朴槿惠、崔順實 收三星12億

南韓特檢組六日公布閨密門調查報告,指控總統朴槿惠收賄,並涉嫌濫用職權、違反醫療法,將其罪名追加至十三項。憲法法院已結束朴槿惠彈劾案庭審,近日將做出最後判決。(法新社檔案照)

南韓特檢組六日公布閨密門調查報告,指控總統朴槿惠收賄,並涉嫌濫用職權、違反醫療法,將其罪名追加至十三項。憲法法院已結束朴槿惠彈劾案庭審,近日將做出最後判決。(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07 06:00

閨密門醜聞 調查報告出爐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偵辦南韓「閨密門」醜聞的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六日公布最終調查結果,指控總統朴槿惠與親信崔順實共謀,收取三星集團四三○億韓元(約十二.四億台幣)賄款,並濫用職權介入人事任命、擬定文化界黑名單、接受非正式醫療療程,將朴的罪名追加至十三項。朴的律師柳榮夏表示,特檢組乃違憲的政治產物,所有指控荒謬虛構,並非事實;三星也否認指控,聲稱後續調查將還原真相。

特檢組在國會授權下於去年十二月底成立,接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針對崔順實干政醜聞展開為期七十天的調查,全案於上月廿八日期滿結束。檢察官朴英洙六日下午公布調查結果,在原有八項罪名的基礎上,追加指控朴收賄、違反醫療法、濫用職權等五項罪名,包括將朴槿惠列為向三星集團收賄的共犯,指稱朴、崔兩人合謀從三星收賄四三○億韓元。

檢方追加罪名 控朴涉13罪

報告指出,朴槿惠前年施壓南韓「國民年金公團(NPS)」,命其支持三星集團兩家子公司「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的合併案,順利促成李在鎔當選三星電子副會長,鞏固其經營權力和接班地位,三星遂向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K體育財團,以及南韓冬季運動會英才中心捐款四三○億韓元。特檢組指出,崔順實及其家屬的總資產,可能高達二七○○億韓元(約七十八億台幣)。

朴英洙指出,朴槿惠與崔順實使用匿名手機聯絡,雙方通話次數達五七三次,內容不僅與李在鎔捐款事宜有關,朴甚至與崔串通,透過青瓦台前首席秘書安鍾範等官員,介入KEB韓亞銀行的人事任命程序,強迫該行提拔崔的親信李尚華(譯音),空降該行國際營業部擔任第二本部長,朴槿惠因而被控濫用職權。

朴槿惠、三星 否認指控

此外,朴槿惠確有擬定封殺數百名藝文界人士的「文化界黑名單」,以及干涉文化體育部人事任命之嫌,並數度接受崔順實安排,在青瓦台進行美容針注射等非正式醫療療程。

特檢組日前已以行賄、侵吞、藏匿海外資產與偽證罪,起訴李在鎔等逾卅人,若李被定罪,最高將面臨廿年徒刑。去年十二月因國會通過彈劾案而暫時停職的朴槿惠,憲法法院法官可能於本月十三日前後做出宣判,屆時若彈劾案成立,朴槿惠將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的總統,南韓也將在六十天內舉行總統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