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賣家攻占臉書 大舉侵台坑買家

中國賣家透過臉書廣告大舉進軍台灣,不設公司、不用繳稅、不經檢測,未經檢測的商品可能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中。(取自臉書)

中國賣家透過臉書廣告大舉進軍台灣,不設公司、不用繳稅、不經檢測,未經檢測的商品可能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中。(取自臉書)

2017/02/19 06:00

鑽漏洞 逃漏稅沒檢測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近年來中國賣家透過臉書廣告大舉進軍台灣,不設公司、不用繳稅、不經檢測,不僅威脅本土電商,且未經檢測的商品可能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中。電商業者直言,中國賣家透過社群網站直接入台淘金,逃漏稅、逃檢測,現行法令管不到,對台灣帶來的危害遠比Uber更嚴重。

近幾年台灣電子商務業者飽受中國賣家威脅,除了前幾年中國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大舉侵台;這兩年在台迅速竄起的蝦皮拍賣,母公司大股東是中國騰訊;最近一年,中國賣家更透過臉書廣告大舉進軍台灣,在台不用設公司、不用繳稅,不合理的交易模式讓本土業者吃盡了苦頭。

沒保障 出事求償無門

「中國賣家透過臉書廣告入台,最近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對台灣帶來的危害程度,比Uber更嚴重,甚至危害台灣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一位台灣電商負責人指出,中國賣家透過臉書行銷的交易方式,有幾大問題,首先,可能衍生詐騙糾紛,民眾拿不到貨求償無門,買到不合適的商品也無法退換貨;再者,透過臉書廣告銷售,以點對點交貨,完全不需要電檢跟商檢,甚至可以賣隱形眼鏡藥水跟瞳孔放大片等醫療商品,也可賣食品跟電器等,這些商品均未經檢測,民眾使用這些商品,可能暴露在危險中。

電商業者痛陳,台灣的法令是來保障台灣民眾的,限制廠商做違法的事情,但中國賣家只要在臉書下廣告,就可堂而皇之進入台灣,或是透過黑貓宅配,以小件包裹方式把貨送到台灣,甚至可以貨到付款,一路暢行無阻,「這是制度上的漏洞,法令也管不到」。

威脅日遽 政府應正視

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日前也警告,社群網站充斥中國賣家,透過臉書廣告長驅直入台灣,不繳稅、不退換貨,衝擊台灣電商生態。他說,自己看到臉書廣告而買了褲子,結果尺寸不合,事後根本找不到出貨商也無法退貨,才赫然發現是跟中國賣家買的,這種新型兩岸線上交易模式,只透過物流公司取款,由中國直接交貨,不開發票、不退換貨,已威脅本土電商。

電商業者建議,台灣政府應正視這種跨境交易鑽漏洞的模式,儘快提出因應之道,應該要拉高層級來管,由行政院下設跨境交易管理小組,才能同時處理跨境交易衍生的物流、金流跟稅負、檢測等問題,以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