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也面斥國發會…

蔡英文總統。(記者簡榮豐攝)

蔡英文總統。(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0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大家多在批評國發會未能起到積極性作用,蔡總統不清楚嗎?應該沒有人比她更有切身感受。圈內人都知道,蔡英文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在聽過陳添枝的報告後,忍不住責斥:這樣的國發會如何治國!

民選的元首有民意的壓力,希望趕快做出個起碼的樣子出來,完全可以想像。有一次,針對國家成立投資公司的議題,小英甚至抱怨:這件事好像一直都是她跟院長在處理,還要等國發會確認,不但不符時效,也違反倫理。不滿之情溢於言表。

當個總統,需要忍耐到這種地步,記憶中少有,很關鍵的因素,顯然出於對林全的尊重,大家都知道陳添枝是院長拜託來的。但是就如林全在「第一波」改組時說的不錯,這些卸任者只是下場休息,並沒有離開團隊,那麼以陳添枝在學界的資望,竟然幹得這麼辛苦,院長何其忍心,不讓他休息一下?

其實,早在去年五二○前後,由於外界意見甚多,總統跟院長提過國發會人選是否再考慮的可能,當時甚至傳出院長「不惜同進退」的堅持,對於犧牲高薪的陳添枝,已算是肝膽相照、湧泉以報。但是國家既不是個人交誼廳,也不適合做為退休養老的終站,八個月來,台灣發展的中長程戰略圖像是什麼?國發會的作為有深植人心嗎?

一個很基本的提問是,國發會主委是否真的難尋?一點也不。看看台灣過去的經驗,在經建會時代,不少就是由具部長歷練者出任,可以最起碼做到駕輕就熟,新政府如果不相信外人,至少可以把上一次執政時曾經共事過的部長名單拿出來回憶一遍,不怕找不到適任的繼任者。

有實務背景者,之所以普遍優於直接從經濟學界覓才,在於,這些年學者都在忙著寫SSCI論文,好得獎和加薪,沒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在公共政策領域,更不願得罪當道,寧願陪院士的外國友人吃飯,以便為未來當院士鋪路。如此「務虛」的風氣,與「學者治國」淪為負面詞,實有相當的關連。馬英九時代已經用過不少失敗的惡例,蔡英文時代沒有理由再跳不出泥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