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 公教月退領7成在職所得

副總統陳建仁昨日舉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會前記者會」,對外說明年金改革方案,強調年金改革的目標是要健全年金財務、促進制度永續。(記者方賓照攝)

副總統陳建仁昨日舉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會前記者會」,對外說明年金改革方案,強調年金改革的目標是要健全年金財務、促進制度永續。(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2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昨率相關部會首長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年金改革草案內容,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將從現逾八十五%,逐年調降至本俸兩倍的六十%,約為在職所得之七十.八%,十八%優存利息則預計在六年後歸零;已退休公教人員在十五年過渡期後的所得,約減為現領的七成。

9大要點 15年漸進式改革

陳建仁並楬櫫年金改革方案的九大要點,包括:一、讓十八%走入歷史;二、調降公教所得替代率;三、逐年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四、延後請領年齡;五、逐年提高費率上限;六、政府挹注退撫基金強化財務;七、設計年金年資可攜帶制度;八、提升基金管理投資效率;九、改革黨職併公職讓制度回歸常軌。年金改革草案將提交二十二日召開的國是會議討論,會議結論將做為修法的依據。

陳建仁強調,年金改革的目標是要健全年金財務、促進制度永續,要能確保基金維持至少一世代不會用盡。

18%優存利息 第7年歸零

他表示,十八%優存利息預計在六年內歸零,第一年降至九%、第三年六%、第五年三%、第七年歸零。公教所得替代率將設定在本俸兩倍的六十%,約為實質薪資的七十.八%;超過的部分,會先調降至七十五%,再逐年調降一%,直到六十%。但為保障待遇偏低的退休人員,若月領總金額低於二萬五千元或三萬二一六○元者,則維持或調至該標準,不再調降。

陳建仁指出,未來投保薪資的採計期間將逐年延長一年,直到十五年為止。包括一般公務員、大專教師及勞工的退休金請領 ,設定為六十五歲;警消等危勞職務維持七○制;中小學教師則是六十歲。

公勞大專師 請領延至65歲

陳建仁表示,不管是公教退撫、勞保的法定費率上限,都將提高至十八%。公教在費率達十五%時先行檢討;勞保則自二○一八年起每年調升○.五%,在二○二三年檢討是否與勞退整併。但總費率以不超過二十%為原則。

在財源方面,陳建仁強調,調整公教人員退休所得所節省之經費,會在扣除地方政府自籌款後,全數挹注退撫基金;政府也會在二○一八年起,每年撥補勞保二百億元。

為保障個人的職涯規劃,陳建仁表示,將採保留年資,讓退休人員可合併計算退休年資、分別計算退休年金,以免顧忌退休金而不敢離開原職。

陳建仁指出,為提升基金管理效率,未來會讓基金管理專業化、減少政治干預,並增加利害關係人的選擇權。至於黨職併公職、政務併事務、司法官加計退養金後享超高所得替代率、公股行庫享十三%優存,也會一併檢討改進。

軍人的部分,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的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農曆年後再討論。國民年金、農民則是下階段的改革重點。

搶退沒用 年金將依新制領

陳建仁強調,所有領取人均適用改革後的新規定,但已領的部分不會要求繳回。他感性呼籲,國是會議當天氣候寒冷,不捨退休人員還走上街頭抗議,盼能由各方代表反映不同的心聲,「新的一年,最好的紅包就是彼此互助」。

至於推動年改是否出現公教人員的「搶退」?年改會則呼籲,搶退沒有用,除非是領一次退,若是領年金,就是依改革後的制度來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