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亞太戰略 蔡得勝:將玩台灣牌、俄國牌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研判,因為川普團隊裡「疑中派」人士居多,可預期其亞太政策將以「反中」為核心,對中國採取強勢談判策略。(資料照)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研判,因為川普團隊裡「疑中派」人士居多,可預期其亞太政策將以「反中」為核心,對中國採取強勢談判策略。(資料照)

2017/01/14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就職在即,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分析未來的美中台關係。蔡得勝研判,因川普團隊裡「疑中派」人士居多,可預期其亞太政策將以「反中」為核心,對中國採取強勢談判策略;而川普的亞太戰略將會「玩台灣與俄國牌」,藉由增加雙方互動作為,對中國施加壓力,台灣要思考的是,有何籌碼能夠運用。

國民黨智庫舉辦「川普亞太戰略及衝擊」座談會,蔡得勝在會中表示,川普會走「美國為主」,一切以美國現實利益做為主要考量的外交路線,全球將掀起新一輪的談判與對抗。

蔡得勝強調,美國與中國在全球議題上逐漸形成共生互利關係,川普很難打破既定架構,「衝突、妥協、交換」恐怕仍將是美中的運作模式。

座談會上,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分析,在中東地區與反恐議題等層面上,美國皆需與中國合作,因此美國不太可能「全面翻轉一中政策」。沈呂巡認為,以全面布局來說,台灣對美國是「理想棋子」,惟我方對美態度應「想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不是照單全收,政府並應尋求在野黨共識,達到民主國家外交應有的「兩黨一致」。

沈呂巡主張我國不能一廂情願認為川普會對台灣好,應充分向川普政府表達「我也能有效幫助你」,例如我國是中國最大逆差貿易夥伴,也是最了解中國的國家,應運用此優勢展現自身對美的價值。

倡「蔡習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政黨輪替後,蔡英文政府循民意不再與中國唱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面臨冷和狀態,蔡得勝認為,雙方在「九二共識」上互不退讓,儘管領導人自制,但內部鷹派似有抬頭跡象,長期下來,可能使得兩岸關係激化發展。

蔡得勝建議雙方接受「同意九二共識曾經對和平發展起關鍵作用,但有雜音、面臨反對也是事實,所以不宜長期拘泥在此框架下,而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向前發展」,進而各退一步,將過去的「九二共識」提升為「蔡習共識」,應為兩岸人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