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牽成 趙少康入主中廣

馬英九(右)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出售三中案,當時有多組人馬爭取中廣,最終卻由趙少康(左)出線,在黨內引發諸多議論。(資料照)

馬英九(右)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出售三中案,當時有多組人馬爭取中廣,最終卻由趙少康(左)出線,在黨內引發諸多議論。(資料照)

2016/12/15 06:00

趙以有限資金擊退其他買家 外界質疑交易過程有7大疑點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二○○七年民進黨政府清查整理出超過一一○公頃、公告現值達八○五億元的爭議黨產土地中,中廣可說是其中最大戶。「黨營中廣」變成「趙氏中廣」過程中屢遭外界質疑有七大疑點、三大關鍵人物,都凸顯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買下中廣股權的趙少康是一路走來、相知相挺,馬恐是「牽成」趙氏中廣的最大關鍵人物。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出售三中案,當時有多組人馬爭取中廣,最終由同樣領「中山獎學金」赴美攻讀、且是「反共愛國聯盟」重要成員之一的趙少康出線,黨內質疑聲浪四起。

比較馬與趙兩人,相似的背景很多。兩人都曾是早年國民黨在台大的深藍組織「覺民學會」成員;兩人也都加入「反共愛國聯盟」,反台獨立場鮮明;馬曾是台大代聯會秘書長、趙是畢聯會主席,同樣熱中參與公眾事務。

一路好交情 趙力挺「馬英九再起」

就算馬卸任總統,趙少康還是不吝在媒體公開力挺,稱「馬英九再起」,不排除二○二○年挑戰蔡英文大位;甚至早在二○一四年,張善政內定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前,傳出趙接到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親電,要他棄媒就政,馬還連找他三次,都凸顯馬趙兩人是一路走來、相知相挺。

中廣交易過程的諸多疑點,也讓外界不得不質疑,馬當初只信得過趙少康,就是要他接下中廣,才能延續言論路線,且不讓資產在出售過程中被A走。

這包括讓趙少康以有限資金擊退其他資力更雄厚的買家;只拿到訂金就交付經營權;還可拿中廣股票向國民黨質借;逾半董事由國民黨指派,「保障」中廣資產處理過程可拿回錢等。

當趙接手中廣後,一度遭扁政府要求先得說清楚、講明白,撤銷其負責人資格、禁止股權轉讓等。但時任NCC主委的蘇永欽屢與政院唱反調,因政院早在二○○四年九月廢止「遏制匪播」政策,中廣寶島網及音樂網兩頻道理應收回,但二○○六年NCC成立後,因朝小野大,時任主委蘇永欽槓上行政院,自廢回收附款;直到新政府今年上台後,才限期明年三月起收回上述兩頻道。

此外,特偵組偵辦三中案,查了八年,兩年前以「查無犯罪事證」簽結,當時最終簽名者就是時任檢察總長的黃世銘,黃後來因九月政爭洩密案被判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