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美國為何要被一中綁住 談接蔡英文電話「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

針對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受訪時直言,「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圖:取自福斯新聞)

針對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受訪時直言,「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圖:取自福斯新聞)

2016/12/12 06:00

批中在貿易北韓南海等議題 未與美合作

〔編譯魏國金、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一日表示,除非北京在貿易與其他議題上對美國讓步,否則他對於美國是否應被「一個中國政策」綁住抱持質疑。他同時也對北京當局關切他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來電一事不以為然,強調:「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這是打進來給我的電話。」(I don’t want China dictating to me and this was a call put into me.)

川普告訴週日福斯新聞(Fox News Sunday)說:「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除非我們與中國在彼此有關的其他事項,包括貿易,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道為何我們必須被一中政策綁住。」

通話前「一、兩個小時」 才知蔡將致電

川普接受福斯新聞主持人克里斯.華勒斯(Chris Wallace)專訪,在回應有關他打破美國數十年來的外交傳統,本月初接聽蔡英文總統來電的提問,發表上述談話。台灣是中國最敏感的政策議題之一,中國通常對台灣領導人與外國政府進行任何官方接觸,予以嚴厲抨擊。

川普:這是打給我的電話 不接非常失禮

川普說,他是在川蔡通話前一、兩個小時才被知會,而非如報導所稱,在幾週或更久之前就計畫好。而對於接聽蔡總統電話,他強調,「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這是打進來給我的電話」;「這是一通非常棒的電話,簡短,而且為何有其他國家可以對我說不能接電話。老實說,不接電話實在非常失禮」。

對於川普說通話前「一、兩個小時」才知道蔡英文將致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晚表示,有關本次電話談話相關的洽繫過程及其他細節,一切都依據台美交往的慣例來辦理,「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在福斯的訪問中,川普指出,除貿易外,中國在處理人民幣、北韓核武發展,或在南海緊張局勢上,都沒有和美國合作。川普說,中國正在南海建設「大規模要塞」,而作為北韓主要守護者的中國,是「可以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但他們完全不協助我們」。

川普與蔡總統通話後,引發中國不滿及美國部分媒體質疑,但川普仍接連透過「推特」和「臉書」嗆聲,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同樣沒問過美國,近日更在發表演說時直接開砲,批評中國偷走美國製造業工人的工作,大罵中國是史上最大工作偷竊國(jobs thef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