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良好台美關係 有助兩岸關係

蔡英文總統表示,良好的台美關係,絕對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路透)

蔡英文總統表示,良好的台美關係,絕對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路透)

2016/12/0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與美國準總統川普越洋熱線後,昨首度對外談到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二○一六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時表示,她相信,良好的台美關係,絕對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她也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夥伴」。

盼兩岸儘快坐下來 解決問題

談及兩岸關係,她指出,兩岸雙方應儘快坐下來談,為雙方面對的許多問題找出解決的辦法。她在就職及國慶演說中提過的主張,都沒有改變過。

她並表示,中華民國願意廣結善緣,且有決心、能力積極參與國際上各項議題的合作與交流,盼透過來訪的記者團,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與期待。

訪瓜薩尼三國 規劃過境紐約

此外,蔡英文總統下月中將出訪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三友邦,已定名為「英采專案」,計畫過境美國紐約。總統府迄未證實出訪行程,但瓜地馬拉外長莫拉萊斯在路透查證時透露,蔡總統預定明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訪問瓜國。

薩國政府回應路透查證時也說,正與台灣研擬蔡總統於下月第二週的訪問計畫;尼國政府雖未立即回應,但尼國總統奧蒂嘉預定下月十日宣誓就職,時間也和蔡出訪吻合。

川普交接團隊的顧問則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他認為,蔡若過境紐約,「非常不可能」(very unlikely)與川普會面。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在例行媒體說明會上表示,對於蔡過境時會與哪些美國官員見面,他沒有訊息可公布。

不理中國反對 美稱過境是慣例

中國外交部向路透表示,「台灣領導人在美過境,真正目的不言而喻」,希望美國政府不讓她過境。但是唐納強調,「這種過境是基於長期的美國慣例,這和我們與台灣非官方關係是一致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