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相對優渥 軍公教早退 我勞參率亞洲墊底

台灣青壯年人口勞參率是世界之冠。(彭博)

台灣青壯年人口勞參率是世界之冠。(彭博)

2016/11/28 06:00

記者陳梅英、黃邦平/專題報導

台灣近幾年勞動參與率(勞參率)雖止跌緩步回升,但去年平均勞參率僅五十八.六五%,還不如二十年前的五十八.七一%,長期在亞洲國家殿後,且呈現中間胖、兩頭瘦情況;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直言,這與台灣年金制度相對優渥、中高齡人口退休年齡早有直接關係。

青壯年前段班 中高齡後段班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我國青壯年人口勞參率與世界各國相較並不遜色,但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少年及五十歲以上中高齡勞參率相當低,雖然這種「晚進早出」現象各國皆然,但台灣特別嚴重;國發會分析,前者與就學時間延長有關,後者除社會歧視因素外,優渥公教年金制度更是主因。

在十五至十九歲及二十至二十四歲人口,台灣男性勞參率僅比韓國佳,女性勞參率在這兩個年齡層更遠遠落後其他國家;國發會研判,主因是台、韓都有濃厚升學主義,從時間序列來看,這兩個年齡層勞參率還在逐漸下滑中。

但台灣在青壯年人口勞參率是世界之冠。男性在二十五至四十九歲的勞參率平均都達九成以上,女性雖在二十五至二十九歲達到高峰的九十.二%後開始下滑,但三十至三十四歲勞參率還有八十二.三%,三十五至三十九歲也有七十五.一%,四十至四十四歲有七十五.六%,與各國相較毫不遜色。

台退休年齡 較亞鄰早10年

不過,到了五十歲以上,女性勞參率出現陡降情況,男性是在五十五至五十九歲驟降到十七.六%;六十歲以上無論男、女勞參率,都在世界排名後段班。

雖然我國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但依據勞動部統計,二○○九年至二○一四年,男女平均實際退休年齡分別為六十二.八歲、六十.七歲,較亞鄰國家平均退休年齡提早十歲。

分析軍公教勞等四種職業別,僅勞工平均退休年齡持續延長,去年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八.一歲,創下新高;但軍人平均四十四歲退休,公務人員在二十年前的平均退休年齡是六十一歲,去年平均不到五十六歲就退休,中小學老師平均五十三.七歲就退休。

勞工做到老 軍教壯年退休

相較勞工退休後,勞退加勞保試算平均月領不到三萬元,公務人員平均月領五.六萬元,中小學老師不用工作就可月領六.八萬元;可說是勞工做到老,年金僅軍教等公務人員壯年退休領取年金的一半。

目前年金改革不少聲浪倡議,不僅勞工年金請領年齡逐步延長至六十五歲,軍公教也要比照辦理。林至美直言,延長年金請領年齡有助於中高齡人口持續就業,提高中高齡勞參率,但另一方面先要解決社會對中高齡就業歧視問題,且從產業面著手,多創造多樣性工作、加強職訓,或對僱用中高齡就業人口提供補助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