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上任 成立司改推動小組

司法院昨日舉行卸任、新任司法院長交接,儀式完成後,新任院長許宗力(左)陪同卸任院長賴浩敏(右)離開司法院,賴浩敏向現場同仁、媒體揮手道別。(記者黃耀徵攝)

司法院昨日舉行卸任、新任司法院長交接,儀式完成後,新任院長許宗力(左)陪同卸任院長賴浩敏(右)離開司法院,賴浩敏向現場同仁、媒體揮手道別。(記者黃耀徵攝)

2016/11/02 06:00

〔記者楊國文、鍾麗華/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天上任,新政府司改列車也隨之啟動。許宗力宣示立即成立「司法改革推動執行小組」,當務之急是全力推動「務實而有感」的司法改革;總統府則將在月中成立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昨先公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網站」,供民眾發表意見,未來整理設為議題,讓大家討論。

府「司改國是會議網站」先上線

許宗力昨天同時提出「堅持司法核心價值」、「邁向專業審判」、「強化言詞辯論的功能」、「避免裁判的歧異或矛盾」、「建構裁判憲法訴願制度」和「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六大司改重點,並公布推動司法改革的重要任務編組,由昨天新上任的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擔任召集人,新任副秘書長林勤純、新任法官學院院長周占春、高等法院院長石木欽、司法院廳處長為小組成員定期開會,負責司法改革工作的規劃、推動和執行。

昨天的交接典禮在司法院大禮堂舉行,司法院大法官、廳處長及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出席。監交人、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強調要建立人民信賴的司法,即時回應人民需要。

卸任的賴浩敏致詞表示,現在的司法比起二、三十年前進步很多,尤其在法官素質、審判程序方面都有長足進步,但可以進步的空間仍很大,祝福司法改革順利成功。不過賴也認為,如果有地位、有影響性的人士帶頭講司法不值得信賴,人民會信賴嗎?不過,他不願說明指的是誰。

對於司改國是會議時程,國安會諮委林峯正昨天說,月中將在總統府成立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委員共十五人,非法律人過半,蔡總統將親任召集人。籌委會成立後,將收集民眾意見、司法院與法務部對相關議題的規劃,可能花幾個月,綜合檢視、討論國是會議可處理議題,公布初步結論,最後才會舉行司改國是會議。

他並說,有別於一九九九年的全國司法國是會議,只由法官、檢察官、律師與學者參與,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將引進公眾意見,「不再是純法律人的意見」,相信對這些專業社群的人會有一定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