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馬英九不敢提 卻要洪秀柱提

一個自己都不敢在「馬習會」公開場合說出「一中各表」的前總統,竟然反過頭來要求洪秀柱應該在「洪習會」多說「一中各表」,無異是打臉昔日之我。(資料照)

一個自己都不敢在「馬習會」公開場合說出「一中各表」的前總統,竟然反過頭來要求洪秀柱應該在「洪習會」多說「一中各表」,無異是打臉昔日之我。(資料照)

2016/10/27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即將飛往北京「洪習會」,原以為攀上個人政治生涯高峰,讓她意氣軒昂,未料黨內接連質疑,面對競爭對手吳敦義開火也就算了,還得接受國民黨團的「行前口試」,甚至加碼奉送一份綿裡針式的聲明,提醒「本黨同志應堅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就連馬英九也下指導棋,要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字訣,一字不可少,儼然形成一場藍營路線之爭。

這次洪秀柱登陸,確實由於個人政治色彩,才會引發黨內集體擔心暴衝的「藍色憂慮」,但不可諱言,背後隱藏一股反洪的政治鬥爭。然而可笑的是,一個自己都不敢在「馬習會」公開場合說出「一中各表」的前總統,竟然反過頭來要求洪秀柱應該在「洪習會」多說「一中各表」,無異是打臉昔日之我。

洪秀柱方面絕口不願承諾會說一中各表,強調九二共識已經內含一中各表,不過就是擔心提及一中各表,恐怕壞了「深化九二共識」的「好事」。

向來藍營人物到了北京,可曾哪位敢在中共政要面前多提「一中各表」,甚至「中華民國」四個字?如今這群人在洪面前,竟全都成了中華民國的捍衛者,讓人忍不住訕笑。

針對國民黨內部爭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國台辦則強調,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核心在於「雙方都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至於「一中各表」問題,完全置若罔聞。

當黨內還在為「一中各表」是否要與「九二共識」掛勾,爭執不休之際,殊不知早已成為北京的甕中鱉,因為自從去年前黨主席朱立倫在「朱習會」中以「同屬一中」詮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返台後還獲得馬英九背書後,對於北京而言,「同屬一中」已成框住國民黨「九二共識」論述的最佳話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