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司法 許宗力提六大作法

準司法院長許宗力昨獲立院行使同意權通過後發表聲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準司法院長許宗力昨獲立院行使同意權通過後發表聲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26 06:00

〔記者項程鎮、溫于德/綜合報導〕準司法院長許宗力昨獲立院行使同意權通過後發表聲明,強調未來將廣開言路,虛心聽取各方意見,研擬最符合我國國情的司法改革方案。

他並提出六大點作法救司法,包括:一、堅持審判獨立、人權保障、正當法律程序等司法核心價值;二、邁向專業審判;三、強化言詞辯論的功能;四、避免裁判歧異或矛盾;五、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六、建構裁判憲法訴願制度。

將廣開言路 擬最符國情司改案

許宗力主張,日後施政將著重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加強法官進用多元化、適度公布法官的資料、檢討辦案管考規定、讓犯罪被害人與檢方共同參與訴訟、建立偵審中被告防逃機制、嚴格死刑確定判決的評決、強化法院與外界溝通等。

許宗力認為,台灣有相當數量優秀而勤勉的法官,也具備先進法治國家應有的法律制度,但法官的裁判,並沒有像先進國家一樣,受到應有的尊重,社會對於司法的指責,日甚一日,法官的信賴度每下愈況,這是司法的嚴重危機,也是國家法治崩壞的前兆,他上任後,將「秉持鋼鐵般的意志,劍及履及的精神」,推動務實、深刻、有效率和有感的司法改革。

許宗力表示,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只做挑剔、責難與辯護,也沒有剩餘的能量,進行書齋內的空論,而是必須以理想為前導,以當前實際困境為材料,匯集各方的觀點,從客觀分析與理性檢討中,得出司改應有的方案;他強調,司法應如何改革,或許言人人殊,未來司法國是會議,也可能有各種意見,只要事涉司法院權責範圍內事項,他都將全力落實。

法務部籲院部聯手 推動司改議題

法務部昨天則發布新聞稿恭賀許宗力和蔡烱燉當選司法院正副院長,呼籲院部聯手推動防逃機制、羈押即時抗告自為裁定、被害人訴訟參加(被害人可直接參與訴訟)和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等司改議題。部長邱太三將主動拜會司法院,就迫切性的改革議題展開合作對談,以此作為許、蔡兩人就任的賀禮,希望贏回國人對司法的信任。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認為,許、蔡上任後,「沒有任何蜜月期」,且勢必會遇到很多困難,希望不要讓人民失望。高指出,兩人要立刻面對即將召開的司法國是會議,會議重點在於如何詢問人民的聲音和意見、如何引進社會力量等,都是很大課題,未來司法會議結論出爐後,該如何與司法體系及其內部對話,也會很棘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