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成階段任務 府秘書長林碧炤請辭

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獲准,並於今天正式生效,職務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資料照)

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獲准,並於今天正式生效,職務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資料照)

2016/10/20 06:00

〔記者鍾麗華、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宣布,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總統經過數度懇談,了解他的想法後,已批准辭呈,並於今天正式生效,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府方高層表示,林碧炤請辭是個人因素,原因相當單純,蔡總統正考量幾個接任人選,還需要幾天的作業時間。但國民黨立委質疑,林是「被請辭」,凸顯蔡政府的用人問題。

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

由於府秘書長負責國會工作,但立院本會期開議後,未見林碧炤出面宴請立委,甚至蔡英文每週一主持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身為秘書長的林碧炤也不在「九人小組」名單內,即引發議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林碧炤向蔡英文總統表示,今年四月接到邀請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深感榮幸與責任重大,有鑒於當時政權移轉,必須穩定國內政局,為了協助總統,乃答應邀請,接任這個重要職務,把過去受國家栽培所累積經驗,貢獻給國家。

未在執政決策會議名單

黃重諺說,林碧炤認為新政府已運作順暢,也符合接任這個職位的初衷,既然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希望儘早把重要職位讓出來,以利總統進用下一階段所需的人才。蔡總統對於林碧炤堅決希望辭去現職,心意表示理解,也站在老朋友的立場,尊重秘書長希望退休專心寫作的期望,批准他的辭呈,並應林碧炤所請,辭呈自今天生效。

事實上,林碧炤在過去五個月任內,相當低調,蔡英文六月底、七月初出訪巴拿馬、巴拉圭時並未隨行,也鮮少公開露面,只有總統府五二○後首次開放參觀當天,才看到他親自出面主持相關活動。

相關人士解釋,林碧炤與蔡總統有超過三十年交情,兩人自政大任教開始熟識,在前總統李登輝主政後期,兩人還一起在總統府內任職,林碧炤請辭原因不必過度猜測,純粹是個人因素,蔡總統是不捨林碧炤,才勉予批准辭呈。

藍委質疑 林「被請辭」

不過,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認為,蔡總統執政才將五個月,就傳出總統府秘書長請辭,非常罕見,她也要反問蔡總統:「當時說準備好了,怎麼千挑萬選,選到一個不適任的人選?」她質疑,林碧炤可能是「被請辭」,林在秘書長沒有發揮該有能量。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楊鎮浯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是接近總統的職位,此事反映出新政府上任以來,在人事上擺不平的用人風格問題,加上總統府近期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林碧炤並非成員,所以也無法扮演對行政部門,乃至社團、獨派等協調整合,以至於才五個月就「被請辭」,並對外宣稱完成階段性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