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瓊文:贊成通姦除罪

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記者張嘉明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8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對於通姦罪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昨表示,她個人贊成通姦罪除罪,她立場很清楚,就是用通姦罪來維繫一個婚姻,其實被維繫的是表面的。

立法院昨天下午審查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由張瓊文接受立委的詢問。由於張瓊文是這次七名大法官被提名人中唯一的女性,朝野立委昨天也多聚焦性別相關議題。

張瓊文在答覆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詢問時指出,對婚姻不忠貞的另一方,以及想要離開婚姻的一方,大部分是男性,在這種過程中,因為法律的介入,會讓雙方心中的疙瘩更深,對於子女後續的教養,會形成子女心中很大的陰影。

針對女性是否應服兵役?張瓊文認為,若服役內容能配合性別或工作差異做不同安排,女性服兵役不是不可行。

張瓊文並自認是有性別意識的大法官被提名人,表明支持同性婚姻;但她進一步表示,對於台灣社會是否能完全接受同志婚姻,沒有很大的把握,她個人則主張仿照德國立法,給跨性別朋友特別法律保障。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詢問,目前選舉的婦女保障名額制度,是否符合性別平權?張瓊文則說,婦女保障名額有其憲法宣示的意義,但過多的婦女保障名額,反而對婦女發展不利,國家應對能力較弱或需要扶助的人挹注資源。

此外,國民黨立委昨繼續緊咬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再任」問題。張瓊文對此表示,這個問題已經被充分討論,她的意見不重要,若是她面臨同樣問題,她不會讓自己進入爭議中,但她很佩服許宗力的勇氣與承擔,她個人沒這勇氣。

許宗力再任 「佩服他的勇氣」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詢問,憲法增修條文序言載明「為因應國家統一之需求」一詞,是否符合時宜?面對國家地位的敏感問題,張瓊文回應「這是政治問題,不宜表示意見」;許毓仁又追問「要到什麼程度,這個問題才不會被因政治因素考量?」張瓊文則是沉默一會兒說,「作為法律人,離政治比較遠,不知如何回答。」

針對審判制度,許宗力過去曾主張支持「參審制」,張瓊文昨也表示支持推動人民可實際參與審判的參審制。她坦承,過去司法院曾推動的「觀審制」是失敗的案例,雖然她原先看好觀審制,但觀審制已不足以說服社會,也不被各界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