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勒卡 進逼北台// 宜花北北基今停班課

莫蘭蒂颱風剛離去,馬勒卡颱風卻又逼近,遭莫蘭蒂吹斷纜繩而擱淺在西子灣的四艘美式圍網漁船,油污影響瀕絕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西灣夕照顯得絢麗奪目,工人忙著除污無心欣賞,遊客們則拿著相機記錄這難得的畫面。(記者張忠義攝)

莫蘭蒂颱風剛離去,馬勒卡颱風卻又逼近,遭莫蘭蒂吹斷纜繩而擱淺在西子灣的四艘美式圍網漁船,油污影響瀕絕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西灣夕照顯得絢麗奪目,工人忙著除污無心欣賞,遊客們則拿著相機記錄這難得的畫面。(記者張忠義攝)

2016/09/17 06:00

苗栗到花蓮以北 嚴防強風豪雨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台北報導〕行進速度減緩,威力仍在增強中的中度颱風馬勒卡,中心今晨預估將抵花蓮東方海面,暴風圈逐步蓋過東部和北部,今天一整天,從苗栗到花蓮以北地區的民眾都要嚴防強風豪雨,加上適逢大潮,上午十一時和晚間十一時,淡水河口和沿岸地區民眾慎防淹水,但是台東今天受背風面氣流沉降運動影響,恐將出現攝氏卅六度焚風。

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今天停班停課。

如果馬勒卡前進路徑持續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北轉,今晨擦過台灣東北部沿海後轉向偏北方向移動,先逼近中國華東近海,再轉往日本,台灣本島預估明日清晨就會脫離暴風圈,中午前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馬勒卡暴風半徑為一百八十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四十五公尺(十四級風),暴風半徑和風速都可能再增強,但離強颱門檻仍有段距離,最多僅是「比較大的中颱」。

馬勒卡昨晚十一點半中心在宜蘭南南東方約兩百九十公里海面,移動速度似有減緩趨勢,昨天中午先由每小時廿公里略減為十九公里,晚間再減至十八公里,入夜後更從十八公里轉十五公里,緩步沿東部外海向北北西轉北前進,預計今天到達台灣北部海面轉向時還會再變慢,威力將不再增強。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要注意颱風接觸陸地後會因地形影響造成結構和路徑稍變動,大體來說,北北基、宜蘭和桃竹苗都要注意強風豪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目前氣象局預估馬勒卡颱風中心距台灣最近約一百公里,如果行進變慢,可能和中央山脈產生交互作用,拉近颱風,「那就不妙了」。

速度若變慢 專家:那就不妙了

今天包括宜蘭、花蓮、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雲林、嘉義等縣市會有局部大雨,預估最大雨量落在宜蘭山區,達兩百至四百毫米,其他山區一五○至三百毫米,其他平地則約一百至兩百毫米;氣象局仍提醒注意坍方、落石,且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應嚴防淹水及海水倒灌。

風力方面,台東蘭嶼綠島最大陣風可達十四級,基隆、宜蘭、花蓮和新北也可能出現十級以上的狂風,其他地區最大陣風八級。台東今天可能出現卅六度的高溫。

伍婉華指出,後天台灣附近沒有明顯天氣系統主導,天氣仍不穩,迎風面和午後有降雨機會。

中國氣象當局也對福建、浙江、上海沿海發出警告,預估馬勒卡將帶來四到六公尺巨浪或狂浪,加上正值中秋天文大潮,可能帶來嚴重災害。

中颱馬勒卡逐步逼近台灣,宜蘭三星蔥農昨趕忙搶收,希望減少損失。
(記者游明金攝)

中颱馬勒卡逐步逼近台灣,宜蘭三星蔥農昨趕忙搶收,希望減少損失。 (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