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4522件系統異常 兩個月內竟全釐清

表

2016/08/28 06:00

調查報告並未公開交代 立委與學者質疑安全性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昨與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桃捷公司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連袂宣布,機場捷運核心機電系統穩定性逐漸提升,並解決了土建、機電問題,在營運、合約上也獲共識。但學者質疑,四千多件系統異常紀錄,不可能在兩個月內全釐清改善,應盡快公布調查報告;立委李昆澤則強調,班距與系統效能還可依合約追究廠商,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標準。

調查委員會總結報告 異常全改善並有證明文件

根據機捷監理調查委員會總結報告,機捷土建問題包括是否設置鋼軌伸縮接頭、埋置式軌道使用逾期黏著劑、軌道墊片破裂、工程檢查相關事項,機電類則包括第三軌跳接線燒毀、列車打滑事件、軌道電路誤佔據、號誌無線電異常、轉轍器異常、工程車佔據軌道無顯示及桃捷公司網站公布四五二二件異常,都已經獲改善並取得證明文件。

報告指出,包含人員訓練與進駐、初期營運班表設定、行李及旅客滿載測試,及營運規章、程序、模擬演練計畫等,桃捷公司已進駐展開演練,並確認初期班表,展開穩定性測試及模擬演練等,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部分七月廿八日也通過壓力測試確認運作正常;合約部分已協助高鐵局、廠商及桃捷公司,釐清實質完工之認定、維修責任及計價爭議等事項並達成共識,再就工期、估驗計價、主里程碑認定、提速、逾期罰款等爭議,依法依約檢討。

高鐵局官員︰無法通車是桃捷仍存有認知差異

高鐵局官員指出,無法通車是桃捷公司對營運通車基準的認知差異,沒有任何軌道系統是以合約標準通車,都是通車之後才陸續提速、增班;交通部長賀陳旦更說,雪隧與高雄輕軌也是通車後才改善。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四五二二件異常能在兩個月內改善到僅剩兩位數,「效率驚人」。但列車滑行問題與材質、鋼軌黏著度、車速、坡度都有關,僅歸因於鋼軌鏽泥,而沒有全盤體檢,絕不妥當;鋼軌墊片破裂絕對是安全問題,也影響通訊,委員會卻一筆帶過未清楚交代,讓人覺得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忽略系統性風險,以降速換通車。

李昆澤認為,不管初期通車標準如何,照合約「該追究廠商就要追究」,安全是政府給人民最低限度的保障,做為國內坡度最陡、高度最高的捷運系統,機捷絕不能變成雲霄飛車,寧可延後通車保障安全,也不要搶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