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勞動部長邀談七休一 企業提3彈性配套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邀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六大工商團體談勞資爭議,並找來勞動部長郭芳煜共同對話。(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邀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六大工商團體談勞資爭議,並找來勞動部長郭芳煜共同對話。(記者黃佩君攝)

2016/08/27 06:00

國定假日 勞工公務員應一致

〔記者黃佩君、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李世光昨邀集六大工商團體談勞資爭議,並找來勞動部長郭芳煜共同對話。工商界提出國定假日一致、增加彈性工時、七休一納入各行業需求等三大訴求。李世光表示,將陳請行政院出面整合各部會協商;出席的工商團體代表也釋出善意,若訴求協商提至政院層級、並納入執政黨黨團總召,且得到具體回應,願在九月初重回基本工資審議會議。

兩部長昨在中油大樓與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工業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及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等六大工商團體,進行三小時「不對外開放」對話。

李世光宣稱,這是「良性溝通的開始」,並未有衝突性發言;而工商團體一致提出「國定假日應勞工與公務員一致」、「為因應歲修、急單需求與行業特性,建立更具彈性的延長工時」、「七休一特例裁量基準納入各行業需求」等三大訴求。

工商團體軟化 擬返工資審議

六大工商團體在前一天已先行協商,他們要求協商應拉高到政院層級,並邀執政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勞方代表及各部會參加,「民進黨已完全執政,行政部門應與國會溝通,讓黨籍立委能有效推動政策。」另客運業涉及交通部、屠宰業涉及農委會,都有跨部會協調的必要。

工總提出旺季、急單、歲修等應擴大彈性工時訴求。工總表示,每年機器設備大修,至少十天半個月,須一貫作業;另偶有兩週須交貨急單,也須加班人力;工業協進會表示,全台灣有很多小型工廠,員工只有兩、三個人,人力調度跟服務業一樣困難。

40個服務行業 難執行七休一

七休一爭議衝擊最大是服務業。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在會中提出,旗下客貨運、旅遊、殯葬等四十個行業不適合納入「七休一」,希望勞動部解決困難;他轉述:「(勞動)部長提了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可讓部分行業排除在外,但我要回去再跟四十個公會談論。」

工總、商總、工業協進會都表示,若能落實三項訴求,當然願回基本工資審議談判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我是不會出席,但要不要派秘書長去,再考慮看看」;立場似已鬆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