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兆豐銀!巴拿馬分行6年前就涉洗錢

根據兆豐銀102年度年報,該行巴拿馬地區分行2010年就曾違反洗錢法,遭巴拿馬監理機構於2013年3月開罰2萬美金。(記者鄭琪芳翻攝)

根據兆豐銀102年度年報,該行巴拿馬地區分行2010年就曾違反洗錢法,遭巴拿馬監理機構於2013年3月開罰2萬美金。(記者鄭琪芳翻攝)

2016/08/27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違反反洗錢法遭美國重罰案,因涉及「巴拿馬文件」而愈滾愈大。事實上,這次牽扯進去的兆豐銀巴拿馬分行,二○一○年就曾違反洗錢防制法,遭巴拿馬監理機構於二○一三年三月開罰兩萬美金。兆豐銀巴拿馬分行一再捲入洗錢疑雲,到底只是申報不當,還是真有洗錢之嫌,外界疑慮愈來愈深。

違反反洗錢法時 曾銘宗任常董

值得注意的是,二○一○年,兆豐銀巴拿馬分行違反反洗錢法,當時兆豐金兼兆豐銀董事長就是蔡友才,總經理為現任董事長徐光曦;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以財政部次長身分兼任兆豐銀常務董事。二○一三年,巴拿馬監理機關開罰,蔡友才及徐光曦仍分別擔任董總,但曾銘宗已不是兆豐銀常董。

兆豐銀在巴拿馬設有巴拿馬市及科隆自由貿易區兩家分行,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文件指出,兆豐銀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分行有可疑資金往來,其中一些客戶是「巴拿馬文件」列管的帳戶。兆豐銀清查後發現,客戶屬於「巴拿馬文件」列管的有兩百多件,且多來自台灣,少部分來自新加坡、香港。

事實上,兆豐銀巴拿馬分行並非第一次涉入洗錢疑雲,根據兆豐銀「一○二年度年報」,在「違法受處分及主要缺失與改善情形」部分,揭露「本行巴拿馬地區分行因二○一○年未能符合當地之洗錢防制規定,經當地監理機關於二○一三年三月十二日核處美金兩萬元罰款」。

內控聲明書 蔡友才有簽名

兆豐銀並針對此案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當地主管機關檢查所需說明文件均已改採西文報送;已修訂人力資源作業手冊,將洗錢及防恐名單比對、保密條款等納入手冊;洗錢防制手冊已將存戶關戶、卷宗保管、法遵報告書等納入規範;已任命獨立行使職權之法遵主管等。

而且,當年度年報的「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提及,「…本年度各單位內部控制及法規遵循情形,除附表所列事項外,均能確實有效執行…。上述公開之內容如有虛偽、隱匿等不法情事,將涉及證券交易法第二十條、第三十二條、第一七一條及第一七四條等之法律責任」,當時在聲明書上簽名的就是蔡友才及徐光曦。

未記取教訓 紐約、澳洲接著出包

不過,兆豐銀顯然沒有落實內控及法遵,除了巴拿馬分行,澳洲分行、紐約分行也出包,且都是違反反洗錢法。一位金融界人士表示,或許是澳洲分行未被開罰,巴拿馬分行罰款金額又不高,兆豐銀不以為意,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兆豐銀的內控及法遵真的有很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