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特權獲利 查2008~2016黨產異動

施錦芳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專任委員。(翻攝施錦芳臉書)

施錦芳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專任委員。(翻攝施錦芳臉書)

2016/08/25 06:00

〔記者李欣芳、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在八月卅一日正式掛牌運作,內定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與內定委員羅承宗、楊偉中、李福鐘等人開會,討論委員會初期運作事宜,據透露,會中決定掛牌運作後將立即「補破網」,行文給內政部等多個部會,要求相關部會補齊二○○八到二○一六年民進黨在野後這八年間國民黨黨產的相關異動資料。

當年國民黨與退輔會 合資設天然氣公司

內定委員、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在會中說明他在扁政府時期參與清查國民黨黨產的經過,他舉例指出,退輔會早年與國民黨黨營事業合資投資成立十多家「欣」字輩的天然氣公司,以獨占方式特權獲利,後來因招致批評,黨營事業陸續出清這些天然氣公司的持股,未來待清查出完整資料後,就可向國民黨追討當年的特權獲利。

根據「黨產歸零聯盟」統計,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光華投資公司早年與退輔會聯合各地區桶裝瓦斯等當地人士,共同經營欣隆、欣欣、欣雲、欣嘉、欣南、欣營、欣高、欣雄、欣屏、欣泰等至少十家天然氣公司。

羅承宗指出,扁政府清查國民黨黨產過程中,即曾追查當年黨營事業與退輔會合資投資上述多家天然氣公司,但當時朝小野大,財政部回覆「查證很困難」,如今民進黨再度執政,情況已有所不同,未來清查這些資料未必困難。

配合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送立院審議,行政院決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前在八月卅一日掛牌運作。

顧立雄表示,委員會掛牌運作後,將儘速展開資料蒐集、黨產清查工作,與著手準備認定附隨組織的聽證會,未來也得仰賴歷史學者、相關單位及財稅資料中心等,來認定哪些財產可能是不當取得。

顧立雄說,陳水扁執政時期已有一些黨產清查的成果,未來還會要求各單位將當時的檔案歸建至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至於二○○八年後,黨產清查是否有其他進展,也會請各部會說明。

羅承宗表示,二○○八年五月民進黨在野後,一直到二○一六年五月,由於民進黨未能執政繼續清查黨產,以致這八年間各部會掌握的黨產異動資料,包括國民黨有多少筆土地等不動產的異動以及股權的相關變動等全都空白。

因此,羅承宗說,應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行文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金管會等部會,要求補齊過去八年國民黨黨產的相關異動資料,以利於未來的全面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