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業開放 電價看漲 IPP爽賺

能源局主秘李君禮(左)表示,會儘快整理公聽會意見,納入修正草案中。
(記者林筑涵攝)

能源局主秘李君禮(左)表示,會儘快整理公聽會意見,納入修正草案中。 (記者林筑涵攝)

2016/08/03 06:00

能源局︰檢討調高公積金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舉行電業法第三場公聽會。外界一再質疑開放後缺少現行制度規範,恐造成電價上漲,衝擊民生用戶,讓民營電廠爽賺。能源局表示,公積金部分僅先提建議版本,會再檢討降低繳交門檻;至於未來電價無法預設,但市場競爭應可讓電價較低。

市場競爭 可讓電價較低

昨會中持續出現「電價上漲」疑慮,認為台灣電力價格目前採政策導向,由電價公式控管,才長期處於低價優勢,若以歐美市場為例,自由化後都造成電價上漲。能源局回應說,未來燃料成本都是一致的,市場開放後各家業者進行競爭,提升效率應可使電價降低。

另電業法修法草案中納入民營公用事業條例規範,民營電廠(IPP)若全年純益超過資本總額二十五%,需繳納公積金,限定投資環保與綠能。但台電企劃處長徐造華提出,公積金門檻太高、繳交金額太少,呼籲政府修正,以免IPP獲不合理暴利。

能源局電力組副組長吳志偉回應,IPP電廠基本上都在合約年限內,屆時若無與台電解約,在電業法修法後仍需繳納用戶公積金。

能源局也再否認電業自由化等於財團化,強調電業法修法並不代表台電民營化,更不會有將發電廠賣給財團的情況,僅是廠網分離;且低成本、高污染的燃煤電廠,也將以電業管制機關加強監督、要求能源配比,未來設置燃煤電廠不容易,不會有自由化造成財團賺大錢、高污染情況。

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上週指出,經濟部曾表示可成立「控股公司」,以管理子公司方式走向電業自由化,但現今有「被騙」的感覺。台電企劃處電業發展組長左重慶昨表示,目前國際案例多採法人分離模式,認為可先完成台電會計分離,再設立控股公司。

面對成立控股公司訴求,能源局主秘李君禮說,草案未排除這項可能、保留彈性。至於是否入法?李君禮不願正面給予答案。據了解,雙方今會面,趕在週四台電工會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前,研議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