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拚黨產條例過關 綠擬決戰120小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連5天開會120小時,一定要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連5天開會120小時,一定要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記者黃耀徵攝)

2016/07/22 06:00

〔記者陳鈺馥、曾韋禎、蕭婷方/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將審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朝野黨團全面發動甲級動員應戰,面對民進黨立委佔絕對多數,國民黨將祭出逐條討論「文鬥」方式,以發言進行杯葛;民進黨團則指出,今早會先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朝野協商,若沒共識下週一就逐條表決,已有「決戰一二○小時」的準備。

朝野今甲動 藍祭逐條討論杯葛

據了解,國民黨團雖已定調「黨產問題簡單處理,儘速脫離戰場」的處理原則,但還是盼望草案內容上有更多折衝,對於接下來共六天的臨時會已全部發出甲動,黨內雖決定不當黨產放手,但仍有深藍支持者壓力,不能讓民進黨「贏得漂亮」,裡子、面子全輸光。

藍營人士指出,國民黨團已要求卅五名藍委,各自準備提廿個預算案,合計將再提七百個國營事業預算,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刻意清算國民黨的條文三讀通過,將會逐案杯葛預算案,「臨時會結束前都不會讓執政黨有錢做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還沒進行過協商,今早會先請院長蘇嘉全邀集協商,讓國民黨表達意見、拿出版本來討論,如沒共識,下週一就進入「深水區」逐條表決,連五天開會一百二十小時,一定要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

柯強調,民進黨的決心都沒改變,就算國民黨要占領主席台也會予以排除,「連開一百二十小時,還怕不會通過嗎?」他舉例,當年在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時,立法院也是挑燈夜戰,表決三天三夜。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內容違法違憲,不僅不公不義不正不當,更是要清算鬥爭國民黨,法案從公聽會至委員會審查、協商會議,都是民進黨想怎樣就怎樣,完全不顧兩造意見,從頭到尾未有共識,臨時會卻要強行通過該法,民主國家絕無僅有。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國民黨要「武鬥」或「文鬥」都有對策因應,要逐條討論也歡迎,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是否違憲違法,應是三讀通過後才主張,不正不當是當年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的方式。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國民黨若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違法違憲,那就在臨時會用辯論方式處理,時代力量一定奉陪,若要逐條討論、逐條表決的話,各黨都可以來論理。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親民黨會出席臨時會表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黨產有其歷史包袱,「該還給人民,該清查的還是要清查」,但建議不應用仇恨鬥爭方式來處理,一次把國民黨不當黨產全部處理清楚,對國民黨而言也非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