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板一例一休》綠委批大開資方後門//勞團醞釀遊行抗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一例一休或許可增加部分勞工收入,但前提是雇主願意依法給付,至於要達到縮短工時的目標,恐怕效益不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一例一休或許可增加部分勞工收入,但前提是雇主願意依法給付,至於要達到縮短工時的目標,恐怕效益不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9 06:00

〔記者楊淳卉、吳柏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火速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往行政院,雖然草案中大幅提升加班費,然而也確定「一例一休」,勞團大表不滿,批評勞動部把勞工給賣了,週四不排除赴行政院抗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批該修法方向「大開資方後門」,黨內立委大嘆行政部門社會溝通速度太慢,「內閣真的老了」!

葉宜津昨在臉書發文表示,盼勞動部修改這個結論,重新審議和完整調查,避免引起更多的爭議。不過她昨晚受訪時態度趨緩,強調自己不是反對勞動部修法方向,但配套必須講清楚,「相信民進黨政府不會硬推,否則我還是願意站在勞工那邊」。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她要反問行政團隊︰「一例一休要解決什麼問題?」她指出,一例一休或許可增加部分勞工收入,但前提是雇主願意依法給付,至於要達到縮短工時的目標,恐怕效益不大。

更有黨內立委私下抱怨,行政部門希望這會期就完成修法,但勞動部對外界的說明卻是亂七八糟,「我們立委都不知道怎麼護航!」顯然行政部門社會溝通速度太慢,「民間都在燒了,他們還在用茶杯救火。」大嘆︰「我們的內閣真的老了!」

工鬥團體成員盧其宏表示,勞團要求的就是兩天例假,週休二日的立意就是希望縮減工時,若採取一例一休,雇主仍可要求勞工休息日出勤。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認為,休假掌握在資方手上,一例一休無法讓勞工真正週休二日,且台灣工時已是全球第三高。

文化大學副教授李健鴻認同勞團訴求,認為若一例一休,恐會造成資方鑽漏洞,勞工仍需利用假日加班。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一例一休是折衷的政策,若雙方堅持而不退讓,那就無法繼續協商。至於提高加班費的做法,辛炳隆表示支持,的確有一些勞工願意在休息日上班賺加班費,不該封閉這樣的管道,且提高加班費將增加雇主的成本,也能抑制雇主不隨意要求員工加班。

勞動部表示,採取一例一休是為考量產業的個別需求,採取較務實的修法方式;至於提高加班費,則是透過提高勞動成本,降低雇主要求員工休息日加班的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