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辦卡被追卡債 老農土地遭法拍

支付命令過去曾被不法集團用來當作詐騙與不當催收的武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希望立法院能儘速修法,去年修法,規定支付命令僅有執行力,不再與判決確定有同等效力。新北一名郭姓老農因沒有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通知,中國信託銀行拿著支付命令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拍賣郭的農地,他的農地被賤賣,也沒辦法申請老農津貼,郭農因而打官司求償。(資料照)

支付命令過去曾被不法集團用來當作詐騙與不當催收的武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希望立法院能儘速修法,去年修法,規定支付命令僅有執行力,不再與判決確定有同等效力。新北一名郭姓老農因沒有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通知,中國信託銀行拿著支付命令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拍賣郭的農地,他的農地被賤賣,也沒辦法申請老農津貼,郭農因而打官司求償。(資料照)

2016/06/14 06:00

申領老農津貼 才知祖產沒了

〔記者金仁晧、李靚慧/台北報導〕新北市郭姓老農申請老農津貼遭拒,才驚覺自己的農地遭法拍,一查原因,原來是中國信託認定郭農欠信用卡卡費,郭農則稱從未辦中信銀信用卡,雙方爭議未有結論,中信銀竟向桃園地院聲請核發支付命令,支付命令寄送到他桃園戶籍地,郭農住新北三重沒收到,未聲明異議,導致支付命令確定,農地遭拍賣,郭農氣得打民事訴訟求償,昨天士林地院判郭農勝訴。

士林地院認為,中國信託寄送支付命令後,隱匿老農實居地,未向聲請強制執行法院陳報,老農一無所悉,喪失所有權,明顯有過失,判賠三百七十二萬多元;老農的律師彭國書說,該土地是老農的祖產,官司能勝,老農固然開心,但土地遭拍賣仍舊不捨。

卡費催繳單 中信銀寄實居地

老農提告指出,從來沒有辦中國信託信用卡,卻於九十幾年開始收到繳款通知,他到總行要求查閱申請書及刷卡紀錄,並多次到總行抗議,主管級人員承諾會代為處理,一○○年及一○一年,中信銀二度寄送三十三萬繳款通知單到他新北市三重住處,他據理力爭,要求提出申請書及刷卡紀錄,並鑑定筆跡,中信銀沒理會,還向桃園地院聲請核發支付命令,支付命令卻寄送到他桃園的戶籍地,他當時住三重沒收到,不知此事,無法向法院聲明異議,導致一○二年支付命令確定。

聲請支付命令 卻寄老農戶籍地

中信銀持確定的支付命令,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將他位在桃園新屋的土地賤賣,得款一○四萬,扣除交易費用及卡債,剩下的六十六萬要退給老農,銀行以戶籍地通知不到老農,只好將六十六萬提存在桃園地院。

老農控訴,直到一○三年七月廿八日,處理老農津貼申報事宜時,才發覺農地已被賣掉,不符申報資格,中信銀種種作為違反誠信原則,應賠償他土地拍賣差額、執行費用等共四百一十五萬多元。

非合法行使債權 判賠372萬

本案於士林地院審理時雙方達成共識,若法院判郭姓老農勝訴,中信銀願賠償二一七.○八月的老農年金,以每月七千元估算,為一百五十一.九萬元,此外還有土地價差一百八十二.三萬元、扣抵信用卡費三十三.四萬元及拍賣執行相關費用四.四萬元,共三百七十二萬多元。

法官認為,老農九十九年四月開始,就未住在桃園,中信銀曾寄送繳款通知單到老翁在新北市的實居地址,顯示中信銀早就知道老農住哪,桃院強制執行前,曾要求中信銀陳報老農實居地址,中信銀卻推說不知道,導致老農喪失土地所有權,雖然無法證明是出於故意,程序顯然有過失。

而老農一○三年曾以沒收到支付命令為由,聲請撤銷確定證明書,桃院確認送達不合法,當初確定證明書是誤發,予以撤銷。律師彭國書昨說,這部分他們暫不追究。

法官指出,當初支付命令送達不合法撤銷,顯見中國信託非合法行使債權,判老農勝訴,中國信託應賠償三百七十二萬多元。

中信銀:追討卡債 皆依照程序

中國信託表示,老農確實欠下三十三萬多元卡債,是依信用卡申請書上戶籍登記地址,向桃院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確定後再聲請強制執行,一切依照程序,針對法院判決,等收到判決後再研議後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