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忠實的國寶守護者 解密故宮警犬

故宮警犬組,5歲的「寶來」(右)和3歲的「來福」。(記者潘少棠攝)故宮警犬組,5歲的「寶來」(右)和3歲的「來福」。(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故宮有一個神祕工作小組,不分晝夜、全年無休地保護院區及69萬件冊文物安全;日前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故宮×夜巡」活動,首次開放民眾跟隨神秘小組「故宮警犬組」巡查院區戶外景點,活動回響熱烈,吸引超過2千人報名,僅不到3%的人能被選中,本報特別訪問故宮安全管理室安全防護科科長劉京定及資深領犬員陳錦鴻,請他們透露故宮警犬不為人知的祕辛。

「故宮警犬組編制為4名領犬員與4隻警犬,一人一犬搭配工作,但因日前與民眾一起夜巡的『寶來』已經5歲,農委會規定工作犬服務年限不得超過7年,加上訓練需要時間,一般從警犬除役前2年就要開始物色替補犬隻,現在正在找合適的幼犬,也許很快故宮警犬組就有新成員。」劉京定說,因恐攻事件頻傳,故宮近年著重訓練犬隻偵搜爆裂物的能力,又因爆裂物種類不斷改變和增加,警犬們沒有結訓的一天,只要在故宮服務,就要不斷上課。

32年前「故宮警犬組」成立便加入的陳錦鴻表示,訓練警犬的方式與時俱進,大抵來說,「現在對狗兒比較好」。他解釋,以前訓練警犬的方式較嚴格,藉由讓狗兒害怕來訓練牠聽從命令,「所以狗雖然怕我們,但和我們並不親。」現在採誘導方式,用玩耍、食物讓狗聽令,人狗間感情較好,「都把我們當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