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書談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 花亦芬12/03開講

文化部長鄭麗君參觀史塔西檔案儲藏室。(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轉型正義」是文化部長鄭麗君訪德取經重點之一,第一站,她就拜會保管東德國家安全部檔案資料、依《史塔西檔案法》對民眾公開資料的史塔西檔案局(BStU),希望了解德國如何管理祕密檔案、如何透過公眾參與討論使《史塔西檔案法》更周全等問題。

史塔西檔案局負責人雅恩(Roland Jahn)(右)導覽史塔西檔案局相關文件資料,中為文化部長鄭麗君、左為駐德代表謝志偉。(文化部提供)

事實上,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日前發表、探討德國2次轉型正義的專書《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對相關議題多所著墨,書中指出,東西德統一後對東德共產極權進行的轉型正義工程裡,祕密警察檔案是否開放及如何開放是核心問題之一,且上路過程「充滿爭議與波折」。

例如柏林圍牆倒塌後、兩德統一前,由公民團體組成、德國現任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擔任主席的「解散國安部特別委員會」認為,從政治、司法與歷史各方面考量,祕密警察檔案應該開放;但當時的東德內政部長Peter-Michael Diestel卻認為,基於個資保護,檔案「不要開放為宜」。

2001年,1998年卸任的德國總理柯爾也向柏林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因為根據1991年修訂的檔案管理法,與「影響當代歷史的重要人物」有關的祕密警察檔案可開放給媒體與學術研究使用,柯爾認為,相關規定使他權益受損,因為記者或學者調閱他的檔案,有可能不是為了揭露祕密警察的罪行,而是找出攻訐他的事證。

後來柏林行政法庭與聯邦行政法庭都判柯爾勝訴,理由是:一個人若非東德祕密警察共犯結構裡的一員,也未從中獲利,他就擁有與自己相關資訊的自主權,別人不可調閱他的檔案;2002年9月BStU將相關法律修正為:為維護學術研究自由、言論自由,與人格權等基本權利,「影響當代歷史的重要人物」的檔案是否開放,由聯邦專責政務官裁決,不需得到當事人同意。

花亦芬12月3日下午將於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演講,講題為「面向歷史複雜性的轉型正義」,詳見http://www.hfec.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