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美術館」持續出版 再造台灣藝術史長城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自1992年出版迄今,已累積101冊。(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今天不只是一場盛會,而是歷史長城的再造。」國立台灣美術館今日發表105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審查委員之一蕭瓊瑞如此稱許持續進行的傳記編印和影音記錄計畫,贏得現場老中青藝術家如雷的掌聲。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1992年開始策劃編印「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2007年開始發行「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包含今日發表的《勇者‧精進‧楊啟東》、《符號‧跨域‧廖修平》、《瑰麗‧象徵‧金潤作》、《清趣‧瘦金‧莊嚴》、《巨岩‧豐原‧葉火城》、《畫道‧行者‧陳銀輝》、《溯古‧開今‧傅申》等傳記,與《傅申》、《莊嚴》、《廖修平》等紀錄片,迄今共完成101冊傳記及27部紀錄片。

105年度發行之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文化部提供)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說,1992年「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首次發表,他在文建會服務,是承辦人之一,去年他接任國美館館長,想不到又與這份工作久別重逢,20多年下來,他深感傳記出版的速度「追不上老畫家」,希望能恢復成過去一年出版10本的頻率,該想法亦獲文化部長鄭麗君支持。

鄭麗君接著表示,台灣藝術史重建是文化部的核心工作之一,美術家傳記及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的製作除了保存台灣藝術史的瑰寶,也傳承時代的精神,「一年出版7本實在是太少了,文化部一定會支持,請館長放心!」

國美館表示,兩項出版計畫均以藝術家個別的生命史作為主軸,此次出版的7本傳記主角,楊啟東是台灣最資深的水彩畫家之一;廖修平引進現代版畫操作技術及創作觀念;金潤作曾連續3年獲省展特選;莊嚴服務故宮博物院45年,畢生貢獻於文物典藏;葉火城推廣台中地區近代美術發展,磁吸眾多青年學子與畫家共襄盛舉;陳銀輝投身美術教育40年,為台灣畫壇培育無數人才;傅申是古書畫鑑定及張大千藝術的專家。

傅申、廖修平、莊嚴影音紀錄片明起陸續於台灣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中興大學舉行發表會,11月20日起在華視教育文化台、12月4日起在人間衛視播出,詳洽:04-2372-3552轉343。

105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聯合發表記者會,與會嘉賓合影。(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