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女性抽象畫家代表 薛保瑕回顧展《直接面對》

2016/08/22 06:00

薛保瑕病癒後趨向大幅創作,最新作品〈勢態〉高300公分、寬540公分,是她畫過最大尺寸。(國美館/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當3年館長,我的腦膜進駐了3.5公分的珍珠。」身為首位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美館)「女性」館長的薛保瑕,稱呼2009年腦瘤手術的原凶為「珍珠」,走過死亡蔭谷,讓她更加確定創作的意念,「創作者是我最重要的身分」。手術後的薛保瑕每年舉行個展,今年60歲的她也迎來首度回顧展,《直接面對:薛保瑕個展》即日起在國美館舉行,以薛38件抽象畫為主軸,展出1984年迄今包含陶藝、素描、版畫等60件作品,呈現創作完整脈絡。

「手術前我最遺憾的就是沒有開個展,術後我就決定每年開個展,對創作的意念更堅定,沒有任何事比創作更重要。」薛保瑕回憶7年前的那場大刀,甚至術後還曾經兩度昏倒,在生死交關之際,卻不害怕死亡,只怕創作者的身分被人遺忘。病癒後薛保瑕創作的畫號數愈來愈大,最新抽象畫作品〈勢態〉就達300多號,高300公分、寬540公分,是她畫過最大尺寸。薛保瑕坦承確實是想挑戰體能,也認為極限是自我所定義,「只有忘乎極限時,才能超越經驗,畫出預期之外,這樣的挑戰才是最高的!」

被策展人、成大教授蕭瓊瑞形容運筆融合東方書墨精粹的薛保瑕,口中形容的創作最高境界有著濃厚禪味,「捨得是完成作品最重要的部分,捨得後再重來的創作,才會有新東西。」薛保瑕病後所創作的「九個圓」系列,不僅反應對生命所感的靈思,也展現畫家「捨得」的創作理念,「圓是加,也是減」,她說當畫到20公分大的圓時,要瞬間從「動如脫兔」轉為「靜如處子」,也挑戰專注力,並將時間線主客觀轉換的概念加入在平面的繪畫創作裡。

「對上藝術,我只能稱臣。」薛保瑕透露過去求學過程中,遇到對藝術的困惑,如老師點評其副修的雕塑作品是「習作」而非「創作」,便坐在校園苦思8小時、思索其中差別,素被稱為「俠女」、「男人婆」的薛保瑕,面對問題,永遠都是選擇直接正面迎擊,「藝術在某種程度不怕被定義,而是要提問,透過不斷辯解論證,思考存疑之處。」解析藝術也道破「抽象」精妙的薛保瑕認為,非常多人都說對抽象畫不理解,但抽象藝術就是期待觀者透過畫作不斷思考與論證。

薛保瑕畢業於師大美術系,1980年代赴美取得普拉特藝術學院碩士、紐約大學教育學院藝術系博士,是台灣抽象繪畫的代表畫家之一,現任南藝大視覺學院院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