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符籙的記憶

五嶽真形圖拓本﹙李豐楙提供﹚

◎ 記者楊媛婷

李豐楙教授。﹙李豐楙提供﹚

宗教事,很玄,信者恆信,不信者,說上千遍萬遍也是白費。

道士教授李豐楙的家有如一間道教博物館,琳琅滿目的擺設堆滿一室,他最傲人的收藏就包含著來自中港台的數千張符籙文物,而且有些符籙還會隔海召喚他。

道教信仰中,這些符籙號稱能鎮邪鎮鬼祈福庇佑,但是管鬼不管人,鎮不了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的紅衛兵,李豐楙就曾經「感受」到這些符籙的靈動。

李豐楙每晚子時都會打坐運氣行周天,有時,某幅勾畫朱砂的符籙突然就躍現腦中,過幾天,他走訪台港澳某間古董字畫行時,符籙立刻靈現在他跟前,要他停下腳步。

接下來,當他接觸符籙時,竟然還有細小電流流過指尖,讓他渾身震動,於是被符籙召喚的天師,立刻議價打包,將逃過文革大劫的符籙收藏家中。

「這些被拜過或使用過的符籙,都承載著隱形的記憶。」李豐楙說:「身為道士與學者,我有義務、也有責任誠懇收藏這些記憶,這大概就是必須承擔的使命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