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地浮聲錄》雷公的約會

范欽慧( 范欽慧提供)

◎ 范欽慧

收錄大自然的聲音,需要機緣,也需要器材。 (范欽慧提供)

我一直都在等待雷聲,一個漂亮完整的雷聲,也就是有那種痛快崩裂的震撼音效,讓人聯想雷公錘擊震怒的完整意象,最重要的是手邊還要有錄音器材,這並不容易。

上次我在森林錄到雷聲時,完全超乎預期,因為當我聽到打雷的時候,好不容易把設備架好,遲遲等著下一個雷聲,我錄了三分鐘後沒有什麼動靜,才按了停止鍵,雷聲立刻響起,似乎故意給我難堪,只能準備重啟爐灶。就在此時,倏忽間不知何方又竄出了劈頭巨響,轟雷貫耳,嚇得我立刻拔下耳機,當下真的有一種天意難測的無奈。

錄大自然的聲音全憑緣分,除了是用架設全天候的自動錄音機外,我這種「肉身直擊」的錄音方式,必須仰賴運氣以及永無止境的等待。

比起雷聲,雨聲遇到的機會就相對容易。奇妙的是,要錄製好聽的雨聲也不容易,不要以為這只是單純的點滴聲響,不論是「稀哩稀哩」或是「嘩啦嘩啦」,要錄得「絲絲入扣」、「層次分明」,甚至到「雷霆萬鈞」、「萬馬奔騰」可一點也不簡單,因為那些電子訊號常常會變成煮過頭的稀飯,全都糊成一片。

沒想到一個燠熱的午後讓我實現了一個多年的夢想,而且就在我家書房中。剛開始窗外只見烏雲籠罩,不一會兒大雨來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接著雷聲大作,我趕緊搬出器材就定位置,把花園中的雷雨全部收錄起來,多年等待似乎獲得了應許,而且就在最方便的地方,雷公給我一個完美的成全。

(野地錄音師/生態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