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沒搞頭 三安轉進砷化鎵

2016/06/0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LED小廠倒閉,大廠則另謀出路或靠併購撐起業績。上游磊晶廠三安去年開始轉往砷化鎵領域,爭取與「半導體」沾上邊,以利取得補助。中下游大廠則不乏走向併購,藉此發展雙主業或美化財報,例如封裝廠萬潤去年底買下兩家網路廣告公司,第一季淨利竟季增4倍。

中國LED磊晶廠三安今年3月宣布將併購台灣上櫃砷化鎵廠F-環宇, 發展LED、砷化鎵雙主業的意圖明顯。主要原因有二,一是4G時代,通信功率放大器的原料砷化鎵供不應求,二是中國政策支持三安成為通訊半導體元件的大廠。

從商業角度,砷化鎵確實比LED有利可圖,股價會說話。砷化鎵台廠穩懋(3105)從2015年至今漲了一倍,美國砷化鎵大廠Avag從2013年至今漲了3倍;Skyworks也漲了1.5倍。

LED磊晶廠恰恰相反,台廠龍頭晶電(2408)過去一年股價跌剩三分之一不到,三安過去一年也幾近腰斬。市場人士表示,雖然LED價格被中國搞得慘兮兮,但三安確已成氣候。對三安而言,「LED是成功的過去,砷化鎵是嶄新的開始」,只是三安加入全球砷化鎵戰局後,會否重演LED過剩局面,難以預料。

中國還有不少中大型封裝廠,藉併購來壯大業務 。例如封裝廠鴻利併購主攻汽車照明的廣州佛達、LED顯示螢幕廠利亞德併購勵豐、金立翔兩家廣告及舞台工程公司。封裝大廠木林森併購德國大廠歐司朗照明部門,也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不過這類併購屬於上下游整合,是尋找出海口的一種方式,LED封裝同業之間整合程度較小,才會造成小廠倒閉,大廠山頭林立,各自找生路的現況。

如果市場記憶猶新,三安集團旗下的三安光電也曾投資太陽能子公司日芯光伏,短短5年就公告轉讓持股,由母公司三安集團接手,默默慘賠出場。國內LED封裝廠主管表示:「若單靠併購來衝業績,這些標的遲早出問題。卸下併購BB霜之後,中國LED廠的真面目是什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