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正吳掌夏普 第一位台灣人社長

2016/05/13 06:00

夏普準社長戴正吳。(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夏普(Sharp)公司昨召開董事會,現任社長高橋興三宣布卸任,由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接任,戴同時擔任鴻海提名的夏普四位董事之一;日本這家百年老店首次由台灣人擔任社長,被視為是郭台銘左右手的「戴桑」,將面臨扭轉夏普連續兩年鉅額虧損、財務「資不抵債」的嚴厲挑戰。

夏普日本大阪總部。(法新社)

扭轉連兩年鉅額虧損 挑戰嚴峻

段行建今天請辭群創董座職位,未來轉戰夏普。(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夏普昨公布,迄三月底的二○一五會計年度,淨損二五五九億日圓,虧損幅度較前年度二二二三.五億日圓擴大;營收年減十一.七%,至二兆四六一五億日圓,且帳面出現「資不抵債」情況,財務淨負債三一二億日圓。

鴻海針正的挑戰在收購夏普後才開始。圖為鴻海董座郭台銘。(彭博)

高橋興三表示,在鴻海集團持續資助下,夏普得以避免資金不足風險,鴻海入股夏普交易可望於六月底前完成,較原訂十月五日的期限更早;日本共同社報導,夏普六月下旬股東大會敲定收購交易完成後,戴正吳將立即上任社長一職。

夏普(Sharp)公司昨召開董事會,現任社長高橋興三宣布卸任。(彭博)

鴻海提名4席董事、2席獨董

夏普董事會決議,未來董事從十三席減為九席,鴻海在完成出資後將指派新董事戴正吳、劉揚偉、中川威雄、高山俊明及獨立董事中矢一也、石田佳久等共六席。劉揚偉擔任虹晶科技董事長,目前是鴻海B次集團數位產品事業群總經理;中川威雄被稱為「日本3D列印教父」,為郭董好友、鴻海特別顧問,目前是FINE TECH株式會社會長;高山俊明為富士康科技集團日本公司董事,也是日本大阪堺市SDP副社長。

四月初,鴻夏戀正式簽約,鴻海以三八八八億日圓投資,取得夏普六十六%股權,確立夏普將結束日本人百年獨立經營、轉納台灣企業鴻海集團麾下;當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對日本媒體表示,未來夏普應還是由日本人管理,本月初,日媒還點名中國海爾集團日本法人「AQUA」前社長伊藤嘉明是可能人選,但最終仍指派郭董最倚重的鴻海第二把交椅戴正吳,擔當拯救夏普的重任。

六十五歲、精通日語,被視為郭董分身的戴桑,面臨的挑戰包括面板及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持續惡化,導致過去五年累計超過一二○億美元淨損。夏普事業從家電、太陽能板、電子零組件到辦公設備,上年度面板營業虧損一二九一億日圓、營收重挫十五%,消費電子營業虧損二一八億日圓、營收大減十八%。

郭董曾霸氣表示,將以四年時間讓夏普轉虧為盈,使其面板在二○二○年東京奧運發光,並再創百年榮景;夏普昨並未公布今年度財測,主因是很難估計和鴻海合作後的綜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