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建坪小的社區 管理費直逼豪宅

2016/05/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住宅管理費怎麼訂?一般民眾多半沒概念,都是依照建商當初售屋時買賣契約的附件當作標準;其實管理費的訂定大有學問,訂太高、住戶繳不起,訂太低、又無法維持社區維護整建,甚至可能造成社區評價差,進一步衝擊房價。

景文物業管理公司董事長郭紀子指出,管理費支出包括保全、電梯、外牆等設備維護,甚至梯廳清潔等多項工作,均要靠管理費支出;目前九十九%的社區均依據住戶持有的坪數大小當作管理費繳納依據。

不過,通常總建坪小的社區,每戶負擔的管理費高,以他曾接觸過的個案,南港有一個小坪數的社區,每坪管理費超過兩百元,直追豪宅管理費,造成住戶負擔不起,甚至放棄二十四小時保全服務,改為週一至週五上下班制,造成晚上、假日無保全的情況。

且一棟建物使用週期是五十年,管理費累積下來對住戶是種負擔,尤其是碰上電梯要汰換、外牆要清洗或修護時,若無足夠管理費支撐,恐無法修復,只能放任不管,便會出現社區管理不佳,進一步直接衝擊房價。

戶數一百至兩百戶 分攤較不吃力

郭紀子認為,民眾買房也要注意管理費等細節,建議小基地的社區不要考慮,最好挑選社區戶數一百到兩百戶,總建坪五千到一萬坪的社區,一來有足夠住戶可分攤管理費,二來也不會因戶數太多,造成出入複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