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電信已民營 暴利應回饋

2016/05/05 06:00

中華電信。(彭博)

記者歐祥義/特稿

中華電信民營化後獲利情形一覽表

中華電信創建以來,布建遍布全國的市話通訊纜線,憑藉的是當年的市場獨占性,還有國家的土地、資本與各種資源,造就了今日其他民營固網始終無法挑戰的市場地位,還有每年每股稅後盈餘平均超過五元的高獲利表現。

中華電信既已移轉民營,就不該繼續坐享暴利,理應遵照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規定, 將超額獲利提列「用戶公積金」回饋全民。

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第二條規定,公用事業適用範圍包括市內電話業。在中華電信為國營時代,並無此條例適用問題;但二○○五年中華電信移轉民營,目前官股比重僅三十五%,就該重新檢視其市話費率與獲利的節制問題。

中華電信市內電話用戶數達一一一七萬戶,內政部登記家庭總戶數僅七九六萬戶,顯見中華電信市內電話已是各家庭民生必須品,因此市話費率高低,直接牽動到各家庭的開支。最重要的是市話市場開放十多年,亞太電信、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三家民營固網業者,市內電話用戶數合計也只有不到七十二萬戶,市場占有率才六%,中華電信市話業務的市場地位幾乎是獨占,獨占又民營,更應受法律監督以避免中華電信這隻怪獸坐享暴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