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連13黑 轉正要等下半年

2016/03/08 06:00

近1年出口統計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我國出口表現持續低迷,財政部昨公布二月份出口一七七.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一.八%,不僅連續第十三個月衰退,且邁入第九個月雙位數負成長,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最慘。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預估,出口恐要到下半年旺季才有望轉正。

連續9個月雙位數衰退

葉滿足表示,拖累二月份出口因素很多,全球景氣依舊疲軟,農工原料價格持續低檔徘徊,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持續發威,再加上二月份逢九天春節連假及南台灣大地震耗損部分產能,綜合影響下,導致跌幅雖較一月微幅收斂,但仍是雙位數負成長。

葉滿足預期,三月應該還是負成長;也就是出口下月將達「連十四黑」,追平金融海嘯時期最長衰退紀錄。但她強調,此次出口衰退幅度並未像金融海嘯時期那麼深,且各國貿易皆受衝擊,包括韓國、新加坡、美國等,近期出口皆雙位數衰退,且衰退期間都已超越金融海嘯時期。

展望未來,葉滿足指出,若按照主計總處預估,出口可望逐季改善,但想轉正,還是得等待第三季、傳統旺季後希望較大,短期間即使改善,也是從雙位數衰退縮減至個位數衰退。

財政部統計,二月份出口一七七.八億美元,進口一三六.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十一.八%及十三.一%。累計一、二月出口三九九.八億美元,進口三二三.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十二.四%及十二.二%;出、進口相抵,累計前兩個月出超七十六.七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十二億美元。

在主要出口貨品部分。葉滿足表示,二月份仍普遍衰退,受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及地震災損遞延出貨影響,光學器材出口僅六.二億美元,大減卅四.三%;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受中國產能過剩、鋼價下跌影響,仍呈現雙位數衰退,減幅達十六%。

不過,電子零組件衰退幅度已連三個月縮減,二月降至負五.七%,主要業者也釋出訂單回穩的正面訊息,表現應該慢慢改善。

至於對主要國家出口,二月全部呈現衰退,與去年同月相比,以對美國衰退十三.八%最多,對中國及香港出口衰退十三%居次,對東協、日本則衰退九.二%、對歐洲衰退四.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