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口連13黑 財長:生病不會馬上好

近一年出口統計

近一年出口統計

2016/03/06 06:00

陷昏迷 2月仍雙位數衰退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出口表現陷入昏迷!財政部明將公布二月出口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二月出口仍持續兩位數衰退,「生病不是馬上會好」。我國出口確定「連十三黑」,且已連續九個月兩位數衰退,逼近金融海嘯時期最長「連十四黑」紀錄。

張盛和表示,就跟感冒、發燒一樣,出口衰退現象如同人生了病,不會馬上就好,加上二月適逢農曆春節九天連假,放假天數較多,因此出口還是雙位數衰退。

學者:現階段找無好轉動能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表示,現階段找不到出口好轉的動能,台灣產業結構非常容易受全球景氣影響;目前傳統消費大國需求都在萎縮,僅美國相對強勁,但隨著美國由進口轉向出口導向,已與亞洲景氣脫鉤;加上各國貨幣競貶、甚至實施負利率,都拉不起出口表現,景氣前景不樂觀。

邱俊榮指出,出口的領先指標外銷訂單也持續衰退,可確定第一季出口一定差,未來一整年,除非有特別正面因素,否則出口將繼續低迷,只是因去年基期低,衰退幅度不至於太難看。

對於市場預期中央銀行將於三月底降息,對出口是否有幫助?邱俊榮表示,「小船(台灣)在大船旁,海面有震盪勢必也得跟著晃」,全球都在貨幣競貶,台灣很難置身事外,但貨幣貶值只是把問題往後延,全球需求沒成長,但廠商受降息激勵拚命生產,最後全都變庫存。

他建議,若央行再度降息,政府應協助引導熱錢往實質投資流動,雖然困難,但應避免讓熱錢流往房地產,產生另一個泡沫;短期政府可扮演火種角色,有方向性引導對特定產業投資,解決游資過多問題;但長期仍得從文化、制度、結構上改革,調整資源配置,進行產業轉型。

財部估 3月後情勢才明朗

財政部統計處預估,三月以後出口情勢才會明朗,受原物料價格偏低、全球需求疲弱影響,屆時,出口減幅若能收斂至個位數,就可視為出口有改善,油價何時回穩,是出口能否改善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