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買人民幣TRF 中小企業血本無歸

2016/02/03 06:00

人民幣匯率去年8月11日在中國人民銀行主導下重貶,開啟新一波貶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灣民眾及中小企業被原為避險工具的人民幣TRF害慘,傾家蕩產投資卻慘賠,一位39歲郭姓家電進口商迄1月合約到期後結算,虧損累計達台幣1160萬元,大嘆至少還可在賭場吃喝,但TRF投資風險簡直「比賭場還糟糕」!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值走勢在2013年底告終,結束連續第4年度升值,隨後出現三波大幅貶值,導致原來單邊押注人民幣升值的金融衍生商品TRF合約爆發違約危機,台灣中小企業業者郭凱文(音譯)也是眾多慘賠的投資民眾之一。

郭凱文表示,金管會能否幫我解釋一下,「這(人民幣TRF)怎麼會是避險產品?」郭在台北的家電進口公司沒有使用人民幣,他以公司名義向銀行買兩筆TRF合約時,其實對人民幣瞭解很少,以為純粹和一般投資工具沒有兩樣。

人民幣匯率去年8月11日在中國人民銀行主導下重貶,開啟新一波貶勢。郭凱文人民幣TRF合約今年1月全部到期,扣除他初期的獲利,累計淨虧損已達台幣1160萬元。

從事縫紉機製造的方小姐去年8月7日甫簽了三筆TRF合約,台北某銀行業者協助她設立國際金融業務(OBU)帳戶來進行TRF交易,銀行人員告訴她,人民幣會持續升值,若發生虧損也可簽新合約來彌補舊合約損失。迄今,她已慘虧20萬美元,「這些損失已開始吃掉我公司的本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