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差 職缺半年大減4萬人

2015/12/29 06:00

近10年8月工業及服務業缺工情況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景氣低迷,缺工急降!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八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缺工人數十九.九萬人,較二月及去年同月分別大減四.一萬及三.九萬人;缺工率則降至二.六一%,較二月及去年同月分別減少○.五六及○.五四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廠商缺工情況主要受景氣影響,二○○九年二月因金融海嘯衝擊,空缺人數十一.八萬人為歷年最低;今年二月空缺人數二十四萬人為歷年最高;但近期景氣趨緩,廠商僱用人力需求減少,八月空缺人數降至十九.九萬人,半年大減逾四萬人。

各大行業中,空缺人數以製造業七.三萬人最多,占三十六.五%;批發及零售業三.八萬人居次,占十九%。至於空缺率,以不動產業四.三八%最高,其他服務業四.二六%次之。

若按職缺觀察,以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空缺人數占二十七.九%最多,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二十四.五%居次,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占十六.九%居第三,專業人員也占十五.八%。

另外,八月底廠商提供職缺平均經常性薪資二萬七九四七元,為二○○七年以來同月最高,較去年同月增加六一○元。若按行業別觀察,以醫療保健服務業三萬四八三一元相對較高,其他服務業二萬三二五○元最低。

主計總處並指出,八月底人員過剩廠商占二.六%,較去年同月增加○.九個百分點。各行業中,人員過剩廠商比率以製造業四.八%最高,運輸及倉儲業三.六%居次。

業務不振 逾半遇缺不補

至於廠商人員過剩的原因,以「業務不振」占九十二.七%最高,廠商採取的因應措施則以「遇缺不補」占五十八.八%最多,「鼓勵休假」及「縮短規定工時(不含無薪假)」也分別占二十八.七%及二十二.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