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米願交授權金 高通股價歡呼

2015/12/04 06:00

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和中國智慧手機商小米達成專利授權協議,可望挹注高通營收,激勵其股價2日大漲。(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2日宣布,和中國智慧手機商小米簽署最新3G、4G專利授權協議,促使高通股價飆漲5.2%,創4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專利授權業務為高通獲利的金雞母,這將有助其進一步化解中國手機業者拒繳權利金的相關糾紛。

高通和小米皆未透露授權條款,外界仍無法得知實際權利金數字。不過,高通表示,該協議符合今年初和中國監管部門反壟斷調查所達成的和解,有助於中國智慧手機商在當地市場開發、製造和銷售下世代行動裝置。

小米創辦人雷軍指出,高通專利技術的授權,有助小米公司開發、製造和銷售3G、4G行動裝置,為其擴張中的顧客基礎帶來最先進和創新的產品。調研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過去1年小米智慧手機占全球銷售量5%,今年前9月在中國市占率達14.2%。

受此消息激勵,高通股價2日盤中一度大漲逾8%,終場收在51.85美元,漲幅達5.2%,創2011年11月來最大漲幅;即使如此,高通股價今年跌幅仍高達30%。

中國政府先前對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部分中國手機商去年起因此開始延遲或拒付權利金費用,重傷高通截至9月底的上一會計年度財報,也導致其股價創2011年來新低。高通專利授權業務貢獻了該公司大部分獲利,先前即傳出和小米、聯想等未能達成協議,使其上季財報相當難看。

高通急欲尋求和中國智慧手機商達成授權協議,1個月來已和華為、中興通訊、惠州TCL移動通信簽署協議。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瑞斯岡指出,高通已和中國5大手機商的4家簽署協議,僅剩聯想還在洽談中。

僅剩聯想授權還在談

另外,彭博報導,高通遭繪圖晶片商輝達(Nvidia)子公司投訴,手機晶片採行掠奪性定價策略,要求歐盟對高通啟動反壟斷調查;目前,歐盟監管官員已在準備「異議聲明」的最後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